/林郁舒(中正大學-社福系)                                                    

考取: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所(諮商心理學組)  正取                  

   台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心理學組)  正取                  

   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乙B(諮商組正取                                

   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乙組(諮商心理組) 〈狀元〉                 

   暨南大學輔導與諮商碩士班〈榜眼〉                                   

   淡江大學  教育心理與諮商所碩士班  正取

 

◎經驗分享◎                        

一、前置準備與動機思考                                                                   

  我原本就讀社福、社工相關領域,後來在大四的時候決心轉換跑道,選擇了聽起來有些相關但卻完全不同領域的諮商輔導研究所。非本科系的我毅然決然投入了這場艱辛的研究所考試其實有過許多痛苦的自我省思過程。在評估了考科的難易度和自己的狀況後,我決定透過補習班這一管道來提升自己考上的機率。因為我在嘉義念書,無法來回台北參與面授的課程且時間也無法配合,因此我選擇了新竹函授班,好處是可以自己調整看DVD的時間,同時隨時調整自己的念書腳步,壞處是臨場感很低,甚至至今我還沒看過老師。很幸運的是我住在新竹,在往返嘉義新竹的過程中,有個落腳處讓我不那麼辛苦。因此,每位同學你們可能都有不一樣的狀況,自己要充分評估並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另外,我其實開始的時間很晚,由於暑假要面臨長達兩個多月的社工實習,因此我直到快開學的九月中才開始我的準備,因此我只參與了暑期的正規班,甚至聽完所有正規課程時已經快十一月了,所以時間上其實滿倉促的,但或許也因為這樣,我更用心的把握了每一刻可以唸書的時間,也順利的在考試中獲得滿不錯的成績。希望這篇考試的心得分享可以給短期準備的同學,並給予一些準備上的建議。

 

二、個人時間規畫與準備方式                                                               

  因為我屬於短期準備,實際準備時間其實並不長,因此我使用充分運用時間的方式。以下我以時間軸來說明我的時間規畫和各階段準備方式。

 ()九月~十一月

   在這個階段我將心力投入在函授DVD的每堂課程中,上課仔細聽非常重要!另外我也要提醒同學,很多人會因為是函授就快轉或是睡著之類的,但這真的是很可惜的。因為許多小細節都藏在你不注意的地方,所以我看DVD的原則是:我累的時候就暫停睡一下或出去走走,播放的時候絕對是聚精會神的上課,上課中我會一邊上課一邊思考老師講授的架構,並一邊整理初步的架構筆記,這樣可以很快地知道現在是在課程的哪一部分,甚至我有任何不懂或是來不及我就會倒回去反覆聽。(我每堂課都一邊手寫整理普心老師建議的樹狀圖,課後會在熟讀課本並整理一份完整的筆記)。當然面授的同學更幸運了,可以直接問老師,更可以有效地解決問題。

    因為我在這階段才在聽別人暑假的課程,所以不免心情上非常焦慮,但我仍維持一天不超過三堂課的原則,適度的休息是很重要的,我覺得一天三堂課(約十小時)是我的極限,我就會盡量地讓自己取得平衡。切忌:重要的是你今天學到了什麼,而不是我今天聽了幾堂課趕了多少進度,重質不重量的心態建立很重要!另外,我因為開始的晚,所以我把老師教的每堂課當作是我最後一次學這一章節,有了這樣的心態,學習的效率會大幅的提升。

()十二月~一月

   這階段我已經聽完全部的正規暑期課程,這時候一定要確定你要考那些學校,因為此時通常會開始報名。決定考那些學校是很重要的,包括參考各間學校的專業次領域、資源多寡、區域位置、師資多寡、學制體制等。透過各個學校的優勢及自己的興趣來評估自己要報名哪幾間學校,並分出三大類的學校:練筆學校、安全學校、理想學校。我會建議多報名幾間學校,因為諮商輔導研究所的錄取率真的不高,有考有機會。

    另外,在此時我開始印各間學校的考古題,在全部上完正規課程之後,看到考古題還是非常焦慮的,不會寫是正常的!此階段可以開始嘗試寫一些比較簡單的名詞解釋和申論。並將全部的時間投入到各考科的二次筆記整理。上一階段已有初步的筆記和課本熟讀,這階段複習的速度就可以快很多。同時還是要在整理一份手寫第二次複習的筆記,因為考試是手寫,所以保持手感和寫字的速度很重要。

()二月~考試前後(考試到三月底結束,緊接面試)

   這階段我開始密集的計時寫各校的考古題,並拿出前兩次的筆記在一次的閱讀並加註內容。這階段基本上已經要非常熟悉各考科的基本題型和內容,所以要開始密切的構思自己書寫題目的答題架構。這階段比較早考試的練筆學校已經上場,我都會在前一周積極的寫那個學校的考古題,切記:不是前一周才開始寫喔!是在上一階段的時候都已經把簡單題目都看過寫過了,因此,這階段應該把它當作真正的考試並計時書寫考卷。時間到就停筆,開始檢討。寫考古題最重要的就是時間分配,通常一題幾分就寫幾分鐘(如名詞解釋一題五分就寫五分鐘、申論一題二十分就寫二十分鐘),把握這樣的原則去完成每張考卷,每題都要寫到!一題沒寫比其他題寫得沒那麼完整還更低分!所以一定要寫完!

 

三、讀書會籌組與進行                                                                     

  我非常幸運的有在新竹的函授班找到同時也在嘉義念書的夥伴,因此就一起組了三人的讀書會。因為我們開始的時間非常晚,約在九月開始,所以我們只有採取一輪的複習。一人負責一科,每周一次約兩小時進行該科內容報告,最後會進行問題討論。之後考前的一個月,我們的小組也有一起寫考古題並分享答題的架構等。

  我覺得讀書會最主要的優點就是,有情緒分享的夥伴。畢竟考試這條路真的很辛苦,所以情感支持是很重要的。另外在考前也可以分享一些考試的答題方式,我覺得這也是很有幫助的。要記得:在讀書會中不要藏私,盡可能地把自己會的都分享大家,自己報告一次更清楚外,也會讓團體形成更強的動力。不要把夥伴當成對手,這樣為讓自己壓力更大也無法有效的分工、分享。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讀書會很有用,是個鞭策自己的方式。但卻不是必要的。因為我們的讀書會到一輪結束後我們就覺得這個方式並不太適合我們,所以我們就有解散了兩個月讓大家各自念書,直到考前一個月才又聚回來討論考古題。所以盡可能地讓自己保持彈性,當然也是需要經過跟夥伴們的充分溝通,才能讓大家都各取所需。這也才是最重要的。

 

四、考古題練習(各考科答題架構的運用)                              

    這邊我想分享一下的是:考古題應該如何練習、以及各科的答題架構。以下我主要分成三大考科進行說明:

()諮商輔導科目

  這科是諮商所最主要的考科,相對起來非常重要,甚至有不少學校會加重計分。所以在準備上我投入滿多心力在這科。我在熟讀Corey的書後,我把每個學派都整理成一份擬答。就是模擬考試的時候我應該要怎麼寫,這份擬答我是採用比較具有邏輯、具有架構的模式去寫。因為老師改考卷通常沒有太多時間,所以邏輯清晰、條例說明是可以一目了然的方式。以下舉例我的考古題寫法:

1.名詞解釋(以「知後同意」為題舉例)

  (1)名詞概述:知後同意是諮商專業倫理的守則之一。

  (2)名詞解釋內容:意指諮商師有必要說明諮商過程,且在當事人同意的狀況下執行等。

  (3)舉例:例如今天小名若不滿諮商方式,可以選擇終止諮商關係。

2.申論題(以「案例分析」為題舉例)

  (1)阿德勒學派概述(前言)

  (2)阿德勒學派的個案概念化(用主要概念概念化)

  (3)阿德勒學派的治療歷程(涵蓋各階段、以及各階段策略)

  (4)阿德勒學派的貢獻、重要性(結論)

  運用這種邏輯式的答題架構,幾乎可以應付每種考題,所以希望大家都可以擬出自己的答題風格。切記:盡可能清楚的知道自己該寫什麼,而不是想到什麼寫什麼。

()測驗統計及研究法科目

   這科通常是讓人很頭痛的一科。尤其我也是超討厭數學的。所以在準備這科的考古題上,我盡可能地把握背的科目(心測、研究法),而統計則是基礎,我覺得教育家統計老師教得非常好,所以我除了從課堂上確實吸收外,我還有自己做筆記和用討論的方式解決問題。

    這科的考古題一定要寫!其實諮商所的測統考得不會很難,如果觀念正確,基本上要拿平均分數不會太難。

()心理學科目

  這科是我在準備的時候最有興趣的一科,花了超多時間準備。但後來我考的學校幾乎都沒有考心理學。但一點都不會吃虧喔!!因為很多觀念都是從心理學出發的,所以心理學好幾乎等於有了一定的背景知識。像我知道有些學校還是透過心理學的基礎知識來出研究法的,所以建議「每科」都要念,才能更加把握自己的實力。

  另外,因為心理學的知識很繁雜,內容很多,所以運用樹狀圖去對每個章節作統整就非常重要。我覺得教育家普心老師的講義架構都非常清楚,邏輯也很好理解,所以我都會一邊心理學一邊隨手寫下整張的架構,也就是現在教到哪一個部份了我都可以清楚的掌握,我覺得這是很有幫助的。

  而心理學的考古題就真的比較難寫,基本上還是可以運用我剛剛提到的架構去寫,但是內容的部分就比較都是背誦,所以透過整理筆記就變得很重要!還有一些學校考的是比較不一樣的心理學,如:暨大考社區心理學、淡江考教育心理學,這些我覺得就是必須再花額外的時間去找專書看。

 

五、考試的真心建議                                     

()生活作息要正常,飯要吃,覺要睡,不要給自己過大的壓力!

()有個可以分享的對象,男朋友、朋友、老師都好

()適度的去運動或是有其他休閒娛樂

()到考試前是不可能念完的,放輕鬆,盡力而為!

()相信自己,並不斷回憶自己的考試初衷,想像中的你會引導著你前進!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