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俊彥(交通大學-電機系畢)                                                      

考取:台灣大學-心理所丙組(工商組) 〈狀元〉

   政治大學-心理所(工業組織組) 〈狀元〉

   輔仁大學-心理所甲組(工商衡鑑與應用認知心理學組)〈狀元〉       

 

◎經驗分享◎

  我是一個外系生,之前也沒有考過研究所的經驗,所以我準備考試時其實是沒有甚麼讀書計畫表的,我不會告訴你今天我統計預計要念到哪、明天我社心預計又要念到哪,個人完全是一個且戰且走的準備方式,我只知道我的大方向、自己還有哪些沒有念,具體的時間規劃我是沒有的,完全是看我那陣子覺得需要加強甚麼科目就去念甚麼,因為我認為最重要的不是那些schedule,而是你有沒有辦法充分利用每一天,所以同學不用擔心自己現在念這些科目對不對,你只要擔心你花的時間夠不夠多而已。

  我從九月開始進入教育家準備工商組的考試,當時秋季班還沒開課所以我先利用DVD上了江威老師的暑期統計班,算是先為自己的統計打下不錯的基礎觀念,接著在秋季班快開課時我開始參與工商組的讀書會,進了讀書會就要跟人家討論考古題,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只上過統計怎麼辦?不要怕,照樣去討論,我只會統計就去討論統計,其他科目就看看別的同學怎麼唸的就好,千萬不要讓各種奇怪的理由就阻礙了你參加讀書會,因為我認為去讀書會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但我也不能只是一直看人家表演,為了能趕快跟同伴討論考古題,我選擇先念社心跟組織這兩大科目,這樣至少我所有的考科都能看懂一半(台大考古題)

                 到了大約模擬考時我把這兩科念完一遍了,但馬上就要模擬考了,我還有人格、人事、消費者連碰都沒碰過怎麼辦?老樣子,照樣去,重點不是模擬考能考幾分,而是你要能習慣那種考試的模式跟感覺,而且還有補習班老師幫你改考卷,你跟讀書會討論考古題討論半天都不能確定自己這題會拿幾分,現在有個機會讓你知道你這題可能拿幾分,你不去嗎?秋季班結束到考試前就是最後衝刺階段了,我基本上就是把每科講義都念完一遍了,重要的科目除了繼續複習講義外一定要再把相關參考用書唸過一遍,當然我知道只念一遍不是很夠但我也沒辦法,你有多少時間就做多少事囉!

 

個人各科建議準備書單與方向如下:

<心方

個人參考書目: 心理與教育統計學林清山

1.統計在考試中首重基本觀念,所以雖然我有買林清山的書,但寫一寫考古題後你會發現那些證明推導跟難題近年來根本很少考了,而清山的書很多都是在講這些,所以後來這本書我只是拿來當參考用的,有甚麼想查的我才去翻這本書查查,要應付考試的話把江威跟歐洋老師的統計講義精通足矣

2.延續上一點,同學要捨得放下一些刁鑽的統計題目,因為那真的不是考試趨勢,我在準備考試時歐洋老師一直強調這點:只要把基本觀念融會貫通就夠了,但當時我不信,我還是覺得會的難題越多越好,結果上了考場後阻礙我的卻是對基本觀念的生疏,我期待的難題考了四間學校一題都沒有碰到,由此可知紮實的基本功才是統計重點阿!

3.測驗跟實驗就建議同學多看其他相關書籍增加實力了,歐洋老師的講義只是基本,千萬不要只看講義,你腦子裡有的東西越多,那種開放式的題目才越好寫,因為這兩科很喜歡問一些大方向的問題,例如如何編制問卷、如何設計實驗等,你腦中需要有很多可以寫的素材並且自己吸收整理過,考試時才能寫得得心應手

4.想考東吳的同學測驗必看朱錦鳳心理測驗:理論與應用

 

<社人>

個人參考書目: 社會心理學洪光遠翻譯  人格心理學 Pervin

1.社心的重點是名詞解釋,你在念社心時會唸到非常多的小理論、零碎的知識,把他們全部搞熟你社心就成功一半了,江威老師可以做到拿一張白紙,憑空寫出整本社心講義的樹狀圖並背誦其內涵,我自己是沒做到這麼誇張,但我可以做到你給我任何一個理論名稱,我就能告訴你其相關內涵,也許有人說要記住架構才好背誦,那也行,總之把他們理解背熟就對了

2.人格把Pervin那本書唸到爛掉考台大就沒甚麼問題了,搞懂六大學派只是基本,不同學派的優缺點、比較是取勝的關鍵

 

<工商>

個人參考書目:組織行為學 Robbin消費者行為  郭建志、顧萱萱

1.念工商不能跟念社人一樣,只知道每個理論在幹嘛,而不知道他們之間的關係,你必須要去整理、組織相關理論間的差異、特色在哪,甚麼時候該用這個理論,這理論東西方跨文化間有沒有差異社心部分我有提到自己是沒背整體架構的,但工商請你務必要搞清楚整體架構,因為考試時很容易遇到大方向的問題,你最好平常就先組織好每個章節的架構,因為等你進考場在整理就太慢了!

2.人事跟消費者請自己多找相關書籍增加實力,這部分我也做得不好,所以我的參考書目就真的參考看看就好……

 

<普心>

個人參考書目:

1.去上何凡老師的課

2.念何凡老師的講義

3. 聽何凡老師的話

 

<英文>

個人參考書目:

1.英文很重要,同學千萬不要忘了念這科,我在教育家聽了許多學長姐跟老師的經驗分享後,他們讓我感覺英文要過半很容易,事實上根本不是這麼回事!千萬不要以為那種分數夠高但英文沒過半被刷掉的人是很少見的特例,因為光我認識的就有兩人,我自己英文完全沒念只靠安東老師,結果就是剛好壓線過嚇得我一身冷汗阿除非你自認英文很強,不然還是請花點時間在這科上,即使考試不一定用的到,長遠來看花時間唸英文還是很值得的,最後再強調一次,英文很重要!

 

每日行程:

  最後可以分享一下我準備過程中的每日行程,一開始還沒有很進入狀況時我每天大概只能唸兩小時,這時我很建議同學去多聽聽老師或學長姊到班的經驗分享,也許他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念書方式、各自遇到過的奇怪問題無法適用於你身上,但重點是你要去建立一種考試的mindset,而不是說真的非得從學長姐身上挖到甚麼訣竅,隨著我聽的分享越來越多我也越來越能進入一種考試的狀態,知道我要面對的是甚麼、知道我大概需要怎麼努力,我進入狀況之後的巔峰期,大概就是每天在教育家從早唸到晚,從星期一念到星期天,中間休息的時間自己排,當然我也會有偷懶的時候,所以同學不用擔心說:「哇咧!學長每天都在念書,我今天就玩掉了根本做不到,完了完了」我們不是機器人,有時一定會想放鬆不念書這很正常,遇到不要太慌張,重點是要盡快讓自己恢復原來的考試狀態,要是你想著反正學長說偷懶很正常就一直偷懶下去,那學弟妹我們就隔年再見吧……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