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于旻(世新大學-社心系畢) 

                                       

考取:台灣大學-心理所丙組(工商組)〈榜眼〉

                    政治大學-心理所(工業與組織組)備取  

 

◎經驗分享◎

 

一、個人準備時間規劃  

1.7~10月:

  因為有工作的關係,這三個月都只有假日念書及下班(6點)後的4個小時(到10點多)

這段時間主要整理筆記、讀課本並搭配補習班講義,最後將各科課本及補習班講義整合成筆記,每科輪流寫,因為每天時間不多,所以會一天一科(心方、工商、社人),約三天一個循環。

 

2.11~12月:

  縮短工作時間,一個禮拜上2~3天班,剩下的4~5天,每天約8小時(去除吃飯時間)

此時已完成各科的筆記,這個階段主要是熟讀、熟背各個科目,如果有不懂會再翻課本及問到懂為止,同時看考古題,以了解自己的程度,發現有不懂或不熟的部分會記下來並回頭熟記

3.1~2月:

  辭掉工作,一天8小時,三科輪流念(依照台大考試順序:心方、社人、工商)

在這個階段我每天把社心及人格從頭默寫到尾,完整詳細寫完大概可花掉一半的時間,所以後來改為兩天一次,而心方則是練習把統計Z.T.F檢定、卡方之間的關係、假設、公式變化、基本概念、相關、多元回歸等等完整默寫出來,測驗的部分我是把整個測驗各個步驟的重點整合在兩張A4中,研究法把實驗、準實驗、相關、SDT、心理物理學等部分的重點念熟並將自己容易漏寫、忘記的部分熟記,一樣把筆記簡化在幾張A4紙中,以便快速複習。工商是不斷地複習、看樹狀圖,只念筆記,將不熟的部分背熟,有不懂會回頭翻課本或講義。

 

二、各科準備要訣

1. 統計:

  我本身統計很弱,一開始只會背公式,死背,上了教育家統計老師的課之後,基本觀念都能夠理解,也寫得出來、知道如何使用,老師的講義寫的很詳細,因此若有仔細熟讀過後、每週作業按時做完,基本概念都不會有問題。秋季班之後老師會教很多更深的觀念,且會詳細說明各檢定之間的關係,不必死記也能夠簡單的記起來,只要有認真上課,收穫一定不少!此外我會看林清山的書,但因為我的統計不強,我只把基本的、該懂得弄懂,沒有整本念完。

2. 測驗:

  測驗是心方當中最好拿分的一科,算是有念有懂有背有分的一科,台大題型多變,有時候分成很多小題考觀念,有時候是分數多的大題目,我認為只要有把每個步驟記下來,並把各個步驟的重點明確的記下來,那麼不管是小題還是大題目,應該都能夠拿到不錯的分數。我在準備的過程中除了補習班講義之外,也有看了外面出版的書(葛樹人郭生玉等等),每本書都有熟讀,並統整成自己的筆記。

3.心實:

  心實最常考實驗法,因此實驗法的各個重點一定要弄懂並熟記,如何提升內部效度、何謂內部效度?內部效度的威脅為何?當實驗有受試者效應、實驗者效應等等,要如何因應?等等、ANOVA一定要會算、無論是one way or two way。而實驗法、準實驗、相關之間的差異、重點也要弄懂,以分辨題目是實驗、準實驗還是相關。除此之外SDT也要完全了解,台大考過數次,配分也蠻多的。研究法準備的過程中除了念補習班講義之外,也有看政大的PPT、還有其他書籍(劉英茂Christensen, Larry BGoodwin, C. Jame等人的書),個人覺得如果要完全、深入了解心實,必須搭配其他課本看,會有很大的收穫。

4.社心:

  社心這科有背就有分,且比較好拿分,算是投資報酬率比較高的一科。老師的講義寫得很完整且易懂、我幾乎只看教育家社人老師編輯的講義、課本只有大略翻閱過,把講義沒有的部分補齊,其他的部分都只看老師的講義,建議學弟妹如果以台大為目標,最好練到可以從頭到尾默寫一遍。

5. 人格:

  一開始念人格時,我只有背下每個學派的性格結構、動力、衡鑑、病理等等。但是人格中有許多名詞是很抽象的,因此我建議除了講義要熟讀之外,也要搭配Pervin的書看,因為台大有時候會出一些比較生活化的題目(請你用某學派去解釋或舉例生活經驗等等),因此如果只是死背,沒有真正了解的話,會寫不出來。

6. 組織行為:

  台大的工商以組織行為占較大部分,首先必須先了解基本名詞(如組織承諾、組織忠誠、POS、心理賦權等等),基礎先打好,後面會比較容易理解,也能記得比較快。教育家工商老師有提到特別重要的章節一定要熟讀(如動機與激勵、領導等等),而台大題型多變,為保險起見,建議所有章節及OB課本都必須熟讀。此外需了解獨變項、依變項、中介、調節是什麼並舉例。

7.人事/人資:

  這科比較偏應用,政大工商以人事占較大部分。除了背之外,也要了解選用預留的流程,什麼工作適合用什麼樣的甄選工具、訓練方式等等。除了補習之外,我也同時到政大旁聽郭建志老師開的人事心理學,建議學弟妹如果有時間可以去旁聽,收穫很大。

8.消費者行為:

  我是以教育家工商老師的講義為主軸,再以郭建志老師的消費者行為做補充,台大偏理論,政大偏實務,因此除了熟背解釋名詞之外,也要真正了解如何應用(如STP、如何吸引消費者等等)

9. 普心:

  普心範圍較大,因時間的關係,我從考完台大才開始念(約20天)。以教育家普心老師的講義為主,老師的講義寫得很完整,上課方式很有趣很有記憶點,加上時間關係,普心這科我只有看教育家的講義。


三、是否有組讀書會?如何進行?

  進行方式:一個禮拜兩天,一天心方,一天社人&工商。大約從10月底開始到考試前。分享各自寫的內容,如果有不會的題目,會互相討論直到理解為止。如果所有人都不會,就會上課問老師至理解為止。
 

四、考古題的練習                        _

  起初準備時,我先大概看了一次考古題,才開始念,這樣可以讓自己朝著學校的考題方向準備,準備起來也會比較有效率。建議寫考古題時要計時,否則會時常超過時間,而影響考試當天的時間分配。

 

五、自己認為被錄取的優勢為?

  我認為自己並不聰明,能夠考上是憑著自己的毅力與決心,而讓自己堅持的原因,就是很確定工商組是自己想念的。在念書的過程中,也同時增加了自己的組織能力,這點讓對於寫題目幫助很大。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