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楷翔(台灣師範大學-心輔系畢)

 

考取: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狀元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所(諮商組)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所

 

經驗分享

自己的內心,確認自己的方向

我認為,是否能成功考上研究所的一個重要指標,就是自己的內心。一旦我清楚自己「為甚麼要念研究所」、「想在研究所中獲得什麼成長」、「這些對我有什麼意義」等問題越清楚,我越能掌握自己,並且知道自己要持續努力,不至於中途放棄。準備考試的壓力十分大,所遭遇的挫折隨時都有可能讓自己有個念頭:「我這麼辛苦是為了什麼?」我看過一些朋友,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常常在「唸書」與「工作」之間拉鋸,此時,若不清楚自己為何而考,則非常容易半途而廢。所以,我要問你:「你準備好面對這場硬仗了嗎?」

 

擁抱關心自己的朋友、家人

我一直有一個深深的想法:「我可以考上這些研究所,一半的原因都是身邊有這些愛我的人。」某天當我走進師大準備第二關面試時,手機傳來一封簡訊:「楷翔大帥哥,你一定行的啦!」那時一個人的我,忽然之間多了許多力量,相信自己背後有許多人支持,因而對自己更有信心。

在這段日子裡,我白天工作,晚上唸書,時間被卡得十分緊,很多事情都因為考試而閒置,身體健康一直下滑,包括我的體重控制,逼得我不得不新買幾件褲子。小小的挫折,累積起來成為非常大的情緒負擔,令我常鬧脾氣,甚至在家中大哭大鬧。而我相信,若不是這段時間家人的陪伴,朋友的支持,我將無法安頓情緒,更不可能靜下心來讀書。

 

適當的愛自己,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前面已經說過了,考試有許多的困難等待著我們去克服。我從去年的七月開始準備,每天緊繃著神經唸書,直到十月,我每天頭痛,晚上睡覺若不吃止痛藥便會痛醒。此時我忽然警覺,若持續如此緊繃,我相信自己無法撐到明年考季。於是我開始聽朋友的勸導,適當的休息,並允許自己有逃避唸書的空間。我在自己的讀書計畫裡是這樣寫到:「每個人都會逃避,這不是該死的錯,但如果要考上,就要知道何時回頭。有很多人愛你,有很多人關心你。允許自己犯錯,你可以犯錯,你不需要完美,你需要的是學著如何生活。很多人愛你,他們愛的不是你有多好,他們愛的就是你的全部。如果他們都愛你,你也要學著愛你自己,好與不好的地方你都得學著去愛,因為那是你自己。」

 

老師給的是基礎,省思、計畫是自己增長的

我相信補習班可以給我們的是完善彙整的教學與筆記,也相信老師們賦予的是常年觀察考情的經驗分享。但我更是深信,能否考上是自己給自己的。考前,我和三個朋友組成一個非常棒的讀書會,我們在去年八月成型,每次聚會幾乎無人缺席,一直持續運作到二月底才各自分散、獨自衝刺。讀書會裡,我們先釐清了每個人對讀書會的期待,並討論要如何運作才能照顧到每個人的需求。而後,我們規劃了一個粗略的讀書計畫,內容不僅包含了補習班所給的課程資料,我們更加入了其他書籍、期刊的閱讀,並在每次的聚會中,彼此討論有問題的地方,釐清許多的觀念。中後期,我們則開始不斷練習考古題,每次聚會針對寫題的困境與疑問做澄清及補足。而我深信,這些努力並不是單單閱讀補習班課本就足夠的了,清楚自己的弱點,明確而穩定地規劃,才是考上的關鍵。

 

成功是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撐過去,就是你的了!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