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亦瓊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系畢)

 

考取學校: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國立花蓮教育大學-諮商心理學系碩士班

 

經驗分享

在念研究所之前必須先確定自己的動機,如果只是不想這麼早出社會,或是為了將來賺多一點錢,那麼在準備的過程中,很有可能因為外在誘惑而放棄,如果內在動機越強,堅持下去的動力也會越強,當然成功的機會也會相對的提升。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只要配合各科老師的腳步,按部就班地做好份內的工作,其實考上的機率並不低。在考試的期間,大多數人都會有以下疑問,我將以自己的處理方式來與大家分享:

 

考試期間,我還是可以保有自己的休閒娛樂嗎?

很多人都會為了考試而犧牲自己的休閒娛樂,擔心自己花在唸書的時間不夠多,擔心念得不夠多,但是我認為,讀書時間長短和考上的機率是沒有相關的。讀書效率才是最重要的。越接近考試時,心情浮躁會降低讀書的效率,與其坐在書桌前不知所念為何,還不如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當作是給自己的鼓勵,同時也讓疲憊的身心靈獲得充電的機會。

 

考試期間還有時間運動嗎?運動到底重不重要?

暑期班時幾乎每天都有安排課程,早出晚歸不僅讓自己的身心疲憊,也開始覺得自己的唸書效率不斷下降。就我自己而言,在暑期班至考前複習時,我仍然繼續保持運動的習慣,運動能增強新陳代謝,在面對疲勞轟炸的考試壓力,具備良好的體力幫助我在課程結束後能夠馬上複習老師所教授的內容,記憶與理解的能力也變得較好。

 

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時一定要做很多考古題嗎?

考古題可以幫助自己了解自己的學習歷程,就我自己而言,我採取的策略有以下三項:「先把所有的書讀熟再做考題」、「寫考古題重思考歷程」、「將寫好的考古題給老師批改以及與同儕討論」。我覺得寫考古題一定是必要的,但是否一定要在暑期班就開始寫,我認為可以依照個人的讀書方式或習慣來決定。自己掌握自己的腳步,並不一定要配合大家的腳步前進,循序漸進才能帶來成功。

 

各科都很多參考用書,我該如何準備?

各科都會有很多聖經本、上課講義以及額外的參考書籍。就我自己的經驗而言,我覺得補習班老師的講義是最需要讀熟的,以下將針對各科說明細節:

(一)心理學
配合老師的講義做好複習,因為老師的講義已是彙整過後的內容,所以念起來感覺較有組織,同時也可以參考老師的架構方式來寫考古題,會對之後的考試很有幫助。

(二)統計
上課不缺席是最佳的準備方式,同時一定要將各種統計觀念融會貫通,學習統計需要的是耐心與思考,在考試時,觀念比計算來得重要!對於初學統計的人,我推薦黃瓊蓉的教育與心理統計學,這本書淺出易懂,可以幫助畏懼統計的人提升自己的信心。

(三)輔導學
corey的聖經本一定要讀熟,並做各學派的比較。考古題可以多做,並注意輔導的時事,可以多看期刊以幫助自己思考。路途雖然遙遠與艱辛,但是成功是屬於已經準備好的人,在疲憊的時候多給自己鼓勵,少些責備。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是有能力達到理想的人!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