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榮騰達 (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幼教系畢業)

 

考取學校: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所

 

回憶起過去一年的努力,有時候還是會很不敢相信自己的這個小小的成功,以前常常會自己是否能堅持一件事而感到懷疑,但如今使得自己過去一直想認識諮商的領域這個心願終於踏出了小小的一步。以下分享為本人在這一年中為了準備這次考試所作的努力和經驗分享。

 

持續地習慣所規劃的時間

在準備過程中,每天作息流程上的計畫是必要的,一開始可以順著班上老師的流程讀過一遍,接著就是用自己的方式來持續複習並自己可以上網找找一些和課程有相關的資料,多方了解閱讀。

在飲食上定時定量是很重要的,因為身體營養攝取都來自於口中所吃的食物。在飲食上的調整,維生素的攝取我想是最重要的,尤其一個人自己住的話,很容易就疏忽掉蔬菜水果的攝取,所以不妨持續練習每天至少吃一種水果,就算對於讀書真正效用不會很顯著,多少讓身體也比較健康,這或許也可稱為成功考取研究所的隱藏因子吧!

除讀書和飲食的規劃需要注意之外,也需要兼顧休息時間的規劃,做做運動、聽音樂,甚至可以安排點時間出外放鬆一下,讓自己有機會可以舒緩一下讀書緊繃的心情,對於這樣的長期抗戰,對自己在準備和調適的心情下,是有些許的幫助。

 

傾聽書中知識並用自己的話來解釋

在不斷地閱讀中,書中的知識是死的,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會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大家讀的東西都一樣,但考出來的成績卻不一樣?」第一、我想讀的多寡或許有關,譬如說心理學,有的人會對照不同學者針對某一理論所寫的內容有什麼差異,也因此讀了很多相關的書籍。第二、就是解釋上的問題了,或許改考卷的教授就是想要看寫考卷的人如何用自己的話去詮釋這個理論,畢竟很難完完整整地背出書中的全部涵義,光是回想可能時間就用掉大部分了。所以從這次考試經驗中,或許「有效率地表達」才是研究所的教授們對於招收新進學生的標準之一吧!

此外,在班上的環境中,可以組個讀書會,也可以三五好友一同討論同一個理論,藉由討論過程大家著重的論點不同,也就了解到其實和不同人討論可以發現自己「已經懂得」、「尚未了解」和「重要但未重視」等等多部分,從這樣持續不斷地檢視自己,更能夠慢慢地把書中的知識逐漸融會貫通,最後用自己的話語、自己的方式來表達,有時候書中的長篇大論也可言簡意賅地表達。

 

相信自己和一同努力的夥伴

在教育家學習,當初報名只能從網路上了解來這邊補習的上榜率何其高,其他也沒多想,但在這幾乎滿滿一年的補習過程中,我發覺「相信自己能否成功」是很重要的。在學習中,從本來不熟悉的諮商理論、心理學和教育統計,到後來總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說喜歡或反對某位學者所建立的學派,自己練習去分析,在心理學分門別類的領域中,也更加了解原來由物理學和哲學生出來的心理學它的領域是這麼遼闊,感覺很多東西都可以跟心理學有關,而統計呢?讓我了解原來研究是需要如此繁瑣的步驟以達到研究目的的,認真了解之後發覺這些東西也就真的很有意義,可以發展出這些理論的人也都很不簡單,我能有這個學習機會是否也該好好把握去用心學習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其實這一路走來,有些時候情緒往往會影響自己持續學習的動力,這時在補習班有讀書會或認識一同努力的夥伴,或許這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對自己肯定自我都是一種間接的助力,有時候總是會用想像的方式,認為我們是一群要進攻城堡的士兵們,城堡的名字就叫做心輔所,而當大家團結一起進攻時,有人怯退,大家給予鼓勵,有人受傷,大家給予支持,或許當攻佔這城堡時,每個人都會記得彼此,肯定的也是大家都會有在城堡中生活的一席之地。

 

回憶與展望

很高興也很感謝可以在教育家這個環境中學習,是具備了讓很多人可以達成美夢的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希望未來也有更多的夥伴們一同進入諮商、心理輔導這塊領域一同學習、探索、成長,最後放上兩段我認為很棒的座右銘,和大家一同共勉之。

 

播種思想,便收穫行動;播種行動,便收穫習慣;

播種習慣,便收穫性格;播種性格,便收穫命運!

 

只要肯做,就沒有做不到的事;

只要不做,就不可能做得到。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