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簡宇卿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

 

考取學校:

臺灣師範大學輔導所

 暨南大學輔導所

高雄師範大學輔導所

  交通大學教育所

 

◎經驗分享◎
記得當時準備考試,因為自己不是本科系畢業,一開始蠻慌亂抓不到方向的,每個老師在上課的時候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思考邏輯,對我都是很大的幫助,還有也很謝謝老師一直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回答我很多方向和方法的問題,提供很多的資訊和幫助,讓我自己慢慢一點一滴去釐清自己的方法是否行的通,還有該怎麼準備考試。

 

現在回想起來,幫助我考上的關鍵是:態度和策略。
一、態度:
放下執著,全力以赴我印象很深刻,輔導原理老師上課的時候有講過ㄧ個學姊的故事,那個學姊因為白天要上班而沒有很多時間唸書,但老師跟她說:沒念也要去考考看,總有一年會考到妳會的題目。結果那個學姐就每年都去考,考了第一年沒上,第二年沒上,考到第三年就上了。老師為這個故事做了一個結論,就是:沒有人考不上研究所,只有自己先放棄考研究所這條路。這個故事對我有很大的啟發,讓我放下對自己的執著:一定要考上好學校、一定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考上,我只告訴我自己:我很清楚這一條路是我所選擇並且所喜悅的,不管發生什麼事,我不會改變我的方向,我一定會考上,只是我願意花多久的時間多少的努力多大的代價去達到目標。當放下執著,只想著目標,就不會感到焦慮,所以準備考試的這幾個月,腦中只想著全力以赴做我可以做的,反正最後有上就有,沒上也不會放棄,結果超乎我自己預期的好,很感謝老師的啟發。

了解自己,保持能量
我覺得了解自己是很重要的事,也是對自己的結果負責任,知道自己在什麼樣的狀態下做事最有效率,什麼狀態下已經快不行了,該停止。譬如說:知道自己在喜悅豐盛的狀態下能量最高,唸書吸收度最好,當發現唸書不再喜悅而開始痛苦的時候,就趕快停下來,可能是跟朋友聚會一個晚上或做一些自己會開心的事情(如果會開心的事跟考試有關係更好,如:閱讀老師推薦的一些課外書,像是生命的禮物去咖啡廳邊喝咖啡邊看),並且對於自己的放鬆和休閒適可而止、恰到好處,當發現自己能量又回來,就趕快開始唸書。

三、策略:
考試的目的就是要考上,所以在唸書時面臨很多決定,我常問自己:怎麼做對考上有最大的幫助?而不是:怎麼做我自己比較舒服比較習慣?
上課:要求自己上課專心是最基本的,雖然很累但沒有本錢打瞌睡,因為每不專心一次或每打瞌睡一次,就代表著事後要花更多的時間去彌補,也要冒著接下來聽不懂的風險,所以每次上課前一定想盡辦法讓自己精神很好,小睡十分鐘或是吃維他命等。再來就是要求自己邊上課邊背起來,像統計,就是想辦法死命在上課中就聽懂,如果有不懂的地方,有問題盡量在當天就弄懂。

另外,除了上課聽老師上課的內容,老師們的思考邏輯也是很可以學習的地方,像是老師如何思考一件事情的觀點,過去唸書的態度和方式和人生觀,都是可以學習的地方。

還有,考猜班我也有上,輔原老師完全猜中一題高師大的考題,所以我覺得準備考試的時候,就是簡單相信老師所說的,全力以赴去做就對了。

唸書:
花最多的時間,在自己最不喜歡最不熟的科目上,花最少時間在自己喜歡且擅長的科目。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一點,要能面對自己的弱點,去克服,像我花了最多的時間在統計上面,雖然過程中很辛苦,但是的確也是幫助我上榜的最大原因,在統計中拿了比較好的分數。

至於其他的唸書技巧,因人而異,重要的是,在面對進度落後的時候,千萬不要灰心,要趕快調整計畫,策略性的捨棄一些不重要的或是可以稍微看過的部份,讓自己有信心趕快趕上自己的進度,有彈性的不斷檢視自己調整自己是很重要的。

五、答題:
專心聽老師們說的就沒錯了!答題策略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不能只是依照著自己的感覺和自己會多少來寫,還要顧慮配分和閱卷老師的角度觀感。至於考古題,我自己是在考前一次看一個學校的所有考題,感受這個學校的風格和老師的邏輯,然後重新把所有科目在拿出來,按照這個角度重新快唸過一次,對於更切合題目有蠻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