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如玉 (台北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畢)

 

考取學校:

高雄師範大學諮商輔導所

          台南大學諮商輔導所

 

對於教育家的感謝,實在很難用短短幾個字來表達。專業的授課老師、用心的輔導老師以及各項行政資源的協助,才能讓我這個非本科系的學生,可以全心準備,順利上榜。

 

我不是過目不忘的聰明人,因此對我來說,準備考試的秘訣,其實只有『耐心』二字。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盡可能的做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工作,確實跟上讀書會的進度,除了準備好自己負責的範圍之外,也可以盡量將整個讀書會的每次進度都先做瀏覽,這樣在進行討論的時候,就能夠更容易進入狀況。除此之外,妥善規劃自己的唸書時間也是十分重要事情,養成每天都有固定唸書的習慣,找出自己最有效率的唸書時段,並且找到最能夠讓自己靜下心來唸書的地點,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來準備考試。在考試的期間,讀書會的同儕陪伴是很重要的支持重心,雖然不是每個人的狀況都適合組讀書會,但是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同儕的支持除了課程上的相互交流、討論外,更重要的是心情上的陪伴。面臨考試的壓力,週遭的親朋好友大多會給予許多的鼓勵,但是沒有人比身旁的戰友們更懂得其中的辛苦和困難。一路走過來的這些夥伴們,能夠一起分享彼此的準備考試的困難處或心得、分享彼此收集來的新資訊或工作坊訊息、也可以分享彼此的唸書方法。

 

另外,考古題的練習也可以透過讀書會夥伴一起運作,每個人分攤不同年度、不同學校的考古題,除了可以蒐集更完整的考題資訊之外,還可以透過讀書會的討論,提升解題的深度與廣度。我個人認為寫考古題對於考場的臨場反應有很大的幫助,透過不斷的練習答題技巧,將所唸的東西,以自己理解的方式,用文字呈現出來,其實比想像中來的困難許多。往往我們認為已經理解的內容,要以文字在時限內充分表達,反而會有取捨上的困難,如何掌控時間、針對考題切入要點、以精簡而摘要的文字表現出理解的內容,都是需要經過不斷的練習考古題,並且透過與同學及老師的討論中,找到自己的答題步調。

 

其實,不論你/妳是哪個科系畢業的,只要有心,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教育家的師資、相信自己一定會考上,用這樣的心情去準備,拋開疑慮,紮實的把基礎打好,照著自己規劃好的步調走,你/妳一定會有所收穫的,加油囉!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