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簡冠瑜(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教系)

 

考取學校:

  高師大特教所

 市北師特教所

 嘉義大學特教所

 

經驗分享

我在考研究所前從事的是幼教工作,白天上班時間超過十小時,有時遇到開會加班更不必提了,因此無法至現場聽特教老師精采的課程內容,只好在下班後至補習班看錄影帶,或利用假日把特教科、教統、教研的影帶看完,我想這是需要毅力的,畢竟假日是休閒的時間吧!若看不懂上課內容可以再反覆多看個兩三次,直到真的理解為止,因為研究所考的是融會貫通與統整批判的能力,死背只會事倍功半而已。若能組讀書會,是更好的,把所讀的內容說出來與人分享是一種幫助自己讀書的方式,記憶效果加倍,只是讀書會的經營方式我比較不清楚,可以請教有經驗的學長姐,老師也會很熱心的幫忙尋找讀書會的成員。

 

不過光是上課是不夠的,縱使老師們已經把所有的考試菁華整理出來,但每個人對知識了解的邏輯方式是不同的,因此,要花一些時間去整理屬於自己的讀書筆記,在寫的過程中,會練習用自己的話表達每一單元的重點,這是經過自己腦袋整理過的知識,自然就記得牢,經過累積之後,到後面幾個單元,整理筆記的速度自然會加快,也容易發現一些觀念是互通的(尤其是特教的教學策略運用),我習慣用樹狀圖,喜歡塊狀的圖像式紀億,不過每個人整理筆記的方式不同,因此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地點、讀書時間、整理筆記的方法是很重要的。

 

此外,考古題是很重要的,一定要練習,但不必急著寫,寫考古題的最佳時機是考前的兩個月,因為太早看考古題只會打擊自己的信心,等到把基本的教材,老師給的特教期刊看熟整理過,到最後在來看考題才有意義,考題可以幫助你把腦袋裡的知識重新整理,就像一塊一塊的記憶集組重新儲存,那種感覺很奇妙,有一點挫折,有一點辛苦,因為看了考題之後,會發現自己讀的不夠,所以還會上圖書館找些期刊來讀,不過,找新資料不是像無頭蒼蠅般的找,否則永遠有讀不完的書,建議可以找近期的特教園丁、特教季刊、國小特殊教育來讀,或者針對期刊目錄的標題,找自己看不懂得標題來閱讀即可。此外,一定要去上考前猜題班,這是問問題的大好機會,可以把自己不懂的題目一併提出,老師一定會給你ㄧ個滿意的回覆,同時也可以感受一下大家準備考試的那種氣氛,能更激勵自己加把勁讀書。

 

最後我還是要強調『相信』是ㄧ種力量,教育家補習班的老師真的很棒,因此要相信老師的教學,自然就會把握每次上課的時間聚精會神地上課,深怕遺漏了某處重點,再來就是要相信自己,研究所考試最早應該是從三月中開始吧,一直考到四月底,在這中間會有七到八間學校可以選擇,因此只要不怕路途遙遠,堅持到最後,一定考的上研究所,千萬不要被每次的報名人數嚇到喔!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