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昭銘 (世新大學-經濟系畢)

 

考取:

                    交通大學教育所

   嘉義大學國民教育所

 

以下是我準備教育研究所的心得分享:

一、知道你的目標是誰?你的敵手有誰?(七月)
通常考教育研究所的同學對於自己的目標總是一致在「只要名字有教育所」就好,然後就一股腦的猛衝,也不管你最後要考的學校是否會不會考,這是非常不確實際的做法。如果你的教育很有熱忱、很想要全部都吃下來,這是犯了兵法裡的大忌「因小失大」,「小」的是你準備的都是毫無益處、卻又要花很多時間的功夫,最後你失去的就是你想考的研究所,也就是所謂的「大」。所以一開始一定要先把想考的學校搞懂「他要考什麼」(例如教育基本理論、課教或是教行),這樣準備下來你才會知道「自己在幹嘛!」接著再看看到底要考那間學校的人有誰,從旁了解一下他們的實力或是準備方式,也算是調整準備步調的一種技巧。

二、平日訓練時間規劃(七月)
時間規劃通常分為計畫跟實踐,兩者都一定要兼顧,如果只重計畫,那計畫等於沒計畫,只要沒有進行實踐就是沒用;如果只重實際,結果該休息的時間不休息、該看書的時間不看書,沒有辦法達到最大的讀書效率。我一天讀書大概會花六小時,有四小時是跟讀書會進度,有一小時看英文,最後一小時看今天補習班學到的東西。良心建議最好不要在半夜看書,以免補習時精神不濟,讓自己習慣在早上起來先吃個早餐,然後看30分鐘的報紙(要看完),最後開始看書,從你覺得最看得下去的開始,進入狀況後再看難的。規劃時間一定要有彈性時間,這個時間你可以休息,也可以看書,如果太累而休息也不會讓自己在精神上太過緊繃,如果行有餘力而選擇看書更是可以充實這些時間。

三、從敵手中找盟友(七月)
找盟友就是組讀書會,而組讀書會就是要找考同一間學校的同學,因此在組織間最好先打聽有哪些人,才不會使讀書會的效益不彰。組讀書會的重點在於每個人的溝通要良好、精神力要持久、要有自我想法與無私心肯奉獻的人,一個人的力量真的很難把仗打好,因此必須懂得多善用群體的力量,讓自己成功,也讓大家勝利。

四、找戰技精良的戰鬥教官(七月)
這個角色通常都是處理讀書會無法處理的事務,例如準備心得、難題解答、爭議定論或分析、模考解題與考試技巧等。通常都會是由補習班的老師來擔任這項職務,所以多與老師互動、溝通與請益也就相當的重要。 

五、強大自己的火力(七月到考前)
每一科的考試都會有比較重要的經典,記得要先把他們都看完,若是可以的會最好在暑假期間就要看完七成,而且每本都要看兩次,而第二次看的時候就要記得作筆記(加深記憶、方便索引)。基本工的扎實與確實都會是考取的關鍵與重點,所以如何把它做好最好可以再多摸索並且實踐之。

六、知道以前的人在打什麼?怎麼打?(十一、十二、一月)
考古題準備的重要性可以說是非常必要的,像是有些學校真的很會出考古題,或是換句話說的情形也十分常見。但是第一次看到考題而不知該如何下筆也不用感到沮喪,這時的重點工作在於每個學校到底愛考什麼,或是取向如何,都可以從這些歷屆考題中獲知,這也可以讓你的準備方向更為明確(通常教授的出題都會和他的專業相關),不用擔心會不會有準備錯方向的情形。然後多看看有沒有一些考題詳解的書籍,讓你知道別人是怎麼解的,多記取別人的優點,你才會離考取之路更近。

七、推行藍海計畫(十二、一、二月)
藍海策略是只找出一個沒有人去試過、想過、做過的方法或是概念,讓自己在這個市場具有獨占的經濟效益,不必跟別人殺破頭、血流成河。面對每一個議題,最好可以運用不同於一般人的想法切入,多學習否證邏輯式的思考方式,再加上多方獲取知識,這樣才可以提升自己的獨有競爭力,讓教授更可以看出你與別人不同的一面。

八、戰前反覆沙盤推演(一月到考前)
這時已經要進入備戰期間,考試感覺的熟悉與準備是這時這重點,每天最好要花上五個小時練習考古題,才可以讓你更能熟悉與掌握考試。考古題的準備分為架構與內容和反射動作,架構的練習可以多問老師或是考取的同學,好的架構絕對可以讓你得高分;內容的熟悉則需要不斷的複習與溫讀,讓這些東西可以穩穩的在考卷上再現;最後是反射動作,例如拿到考卷要先花一分半鐘圈要在大標出現的關鍵字,然後幾分鐘要做些什麼及其他的時間掌控,這必須要在考試前作到機械式的反應,讓你不用擔心考試的緊張會讓你失誤,更進而能做到穩操勝?

 九、關鍵準備期(考前一、二個禮拜)
這段時間的作息要正常一點,最好跟你考試當天出門應考的時間一樣,一定要記得喝雞精來調身體,保持最佳應考狀況;不要再去找很多讓你感到陌生的東西來虐待你,把平常的筆記拿出來不斷的看與複習,然後把考古題拿出來練習(把答題模式練到爛)就夠了;最後的最後,避免作運動或是注意危險(生理或心理),如果有個閃失就會要你欲哭無淚,千千萬萬別作傻事。

 十、戰鬥的開始與結束(考前一天到考試當天)
聰明的人不會認為戰鬥是在當天,而是前一天就開始了,這一天請早一小時起床,整天不要有任何午睡或是休息,就是把你該看的、該讀的再看一次,最後一定要在該睡覺的時間看完然後就休息,而且是累到不會因為你緊張然後就睡不著覺的程度。其實也不要太緊張,只要平時準備夠多,稍微的閃失都不會掩蓋你耀眼的表現。例如我考取的兩所都有失誤(一個手機響扣十分,沒扣就正取;一個寫錯答案重改),但是還是考取了,這不是叫你別擔心失誤,而是不要太在意他會不會影響你落榜,「凡是豫則立,不豫則廢」,只要有準備,我相信勝利就一定是你的。

 

其實這篇心得真是要寫得巨細靡遺恐怕不太容易,而其中一定也有一些東西並非現在的你們能真正體會其重要性,所以如果對內容中有什麼問題或疑惑,也還是可以再多請教別人。準備到最後你一定會發現,你的成功是因為你對上面建議的持之以恆與按部就班的執行,因為我也是這樣過來的,所以我成功了,希望你也可以像我一樣努力而得到最後的勝利。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