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美淇(東吳大學-社工系畢)

 

考取學校: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經驗分享

得知上榜的那一刻,簡直不可置信,重複查了好多次,不斷對著准考證號碼,確定那是不是真的自己。當終於肯定自己已經上榜,喜悅不斷地湧上心頭,回首準備的這一段時間,真是百感交集。希望以下準備的心路歷程,能對未來要準備投考心輔所的學弟妹們,有所激勵和幫助!

 

立定志向,努力前進

研究所並非是唯一的出路,但當自己將這條路當作未來的發展時,必須要有決心,才能在未來準備時,不給自己太多墮落的藉口和理由,這樣的信念往往能支持你奮戰到最後一刻。

 

循序漸進的閱讀教科書,配合補習班課程作複習

教材方面,補習班都會整理好講義和資料,供你閱讀和理解,但是我依然建議學弟妹,自己最好能將聖經本教科書都認真的閱讀過一遍,再配合補習班的課程和講義做自己的筆記,有助於整合性的融會貫通。況且許多學校的題目都講求活用,因此閱讀教科書的內容,再搭配補習班講義條列式的整理,能讓你在回答題目時行雲流水,具邏輯性和整合性。

 

共組讀書會,擬定進度,努力不懈到最後一刻

教育家很注重共組讀書會,因為讀書會能帶給同學相當多的效益,這也是教育家帶給我非常大的收穫。我是在暑期班後期找到共組讀書會的夥伴,這些夥伴在準備的路上成為我最好的精神支柱,並共同合作彙整許多的資源(如整理筆記、考古題等)。只要能夠共定讀書會的規範、認知,人數大約在四到六人,我想你也能找到適合你的讀書會。

 

相關科系、非本科系、就學中的大四學生也能金榜題名

我本身開始準備時,是社會工作系的大四學生,雖是相關科系,仍缺乏心輔相關科目的熟悉度和精細度,因此花了一番工夫去讀許多的書。暑假是大家唸教科書(聖經版)的好時機,加上補習班的課程,有條理複習預習即能夠概括暸解整個課程內容。但我當時必須到機構做暑期實習,開學後依舊有學校的課業要準備,整個讀書的時間都被壓縮,不過我自己擬定進度,充分分配自己的時間,只要有時間念書,我都不會放過。當你立定志向,不論有準備多辛苦、課程有多陌生,只要循序漸進,大家都有機會金榜題名!

 

每所學校上榜機會是均等獨立原則

每所學校的考試時間都有些差距,常常當你要考下一所學校前,上一所的榜單就出來了,因此要調適心情,盡量讓自己的情緒到考完試都保持平靜,別因為第一所學校沒上,就認定自己一定沒有機會了,或是自己的能力不足。當初我最先考的學校是暨南大學,獨特的考科社區心理學是前兩天才惡補,因此就榜上無名了。而後陸續考的學校有嘉義大學、交通大學、新竹教育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等等。嘉義大學、交通大學這兩所學校是備取,當時既喜又憂,直到新竹教育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都有正取時,我才鬆一口氣。我想說的是,不論前面的結果是好是壞,重點是要努力不懈到最後一刻,每所學校的風格和考試方向都不太相同,抓好方向,穩住自己的腳步,就一定可以進到一間你自己喜歡的學校!祝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