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亞嬙(輔仁大學-哲學系畢)

 

考取學校: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經驗分享

邁向研究所之路

大學主修哲學系,在因緣際會下接觸了諮商的領域,因此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萌生想考心輔所的念頭。跨系考研究所並不是容易的事,因此打從決定要考心輔所的那一刻開始,我就知道這對我來說將會是一個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戰。帶著破釜沉舟的決心,我報名了教育家補習班。

 

平時唸書總是不太認真、臨時抱佛腳的我,在準備研究所的這一年中,真正體會到「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話。面對以往不曾接觸的心理學、統計、測驗、研究法等科目,過去大學四年應付期中及期末考的那些小聰明完全派不上用場,必須全神貫注的仔細聽補習班老師上課、認真寫筆記、回家還要復習、不會的地方還要想盡各種方法把它搞懂……。有時覺得自己真是自找罪受,畢了業乖乖找工作,說不定還比晚上十點坐在補習班拼這機會渺茫的心輔所容易的多。然而,總總的抱怨也只是抱怨,對諮商工作的嚮往和熱情並沒有因為一時的痛苦或挫折將放棄的念頭化為行動。每當想偷懶、想放棄時,我就會告訴自己,人生本來就有各式各樣困難的挑戰,而準備研究所絕對不會是最艱難的那一項。

 

準備研究所的這一年中,我每個星期安排一科的複習進度,為了避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並不會逼自己每天一定要唸完某個進度,精神狀況好的話就多唸一點,集中在較需思考及精神力的科目(例如統計);精神狀況差時就唸一些較不費腦力的記憶型科目,或選自己較有興趣的科目唸(不可否認,只要精神狀況一差,唸統計根本一點效果都沒有,只會被那些總是算不準的數字搞的越來越焦躁),只要在一星期內將所安排的進度讀完即可。除了補習班的講義外,我自己也會另外整理各科的筆記,除了容易搞混的公式和名詞外,還有不少是從相關期刊或相關書籍補充來的名詞解釋及議題。當所有科目讀過兩三遍有一定的熟悉度後,就開始進入考古題的部分。剛開始,一邊進行複習進度,一邊作考古題會顯的很吃力,但只要多作幾次,配合著考古題,將之前不熟的部分讀熟,不會的問老師同學,慢慢的就會越來越順手。

 

唸書這回事,其實只要認真努力,要金榜題名真的不是難事。在這準備的過程中,有段時間一定會很煩燥、越唸越沮喪、甚至會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走對了路,進而想要放棄,這都是每一位考生都曾經歷的過程,但當你堅持下去到最後一秒,放榜知道考上了之後,那段痛苦唸書的日子就不再是痛苦的回憶了。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