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舜杰(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特教系畢)

 

考取學校: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 狀元

 國立嘉義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

 

經驗分享

『你為什麼要考研究所?』我想這是大家必須要先想好的問題,也就是你的動機為何?因為考試的歷程很辛苦,唯一能支撐你自己的信念就是這份當初的念頭。

 

我為自己設定為什麼要考研究所的動機如下:

現職教師碩士畢業後約可跳三到四級不等,薪水差約五千元,與學士的教師同工不同酬,而且到一個等級後,碩士可以往上升,學士就只能原地踏步,當然連退休金也不一樣。

 

教師評鑑

未來教師評鑑落實後,學歷絕對會是一個參考的項目。

 

必要性

除非你五年後就要退休,要不然四十歲以下的教師很難躲的掉進修這一條路,年輕的時候不念,就是年紀大時念。

 

輕鬆

越早準備越輕鬆,剛畢業大學的東西還記得住,記憶力又好;越晚念新的理論越來越多(如自閉症鏡像神經元、學障的I),但是舊的東西一樣要準備。

 

人生規劃

考到研究所之後進可攻退可守。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繼續念博班。不然碩士學歷短期內應該也足夠。

 

我自己的準備方向如下: 

特教方面

由於我是本科系學生,所以這一科準備起來比較不費心思。

熟讀講義、期刊與書單用書。特教原則上就是比較廣,所以跟著老師走,這一科就差不多了(能按照老師建議的把期刊整理成一張A4,熟讀講義與導論用書)。但市北教大會多一科課程與教學,建議可以多打聽出題教師風格,準備起來事半功倍。

鑑定與評量

如果是現職教師(尤其是身障資源班教師),這一科會比較吃香,所以可以在讀書會中多討論。熟讀張世彗老師、陳麗如老師的鑑定用書。熟悉主要鑑定工具。瞭解鑑定流程(尤其是台北市每年鑑定的流程)。抓個案來分析,試著寫寫看。

研究法方面

研究法這一科大致上分為:統計、測驗與評量、研究方法。

在特教知識大家都具備的前提下,研究法絕對會是你決勝負的關鍵。不要輕易放棄。特別是研究法,大家都不太熟,所以只要你能弄熟,它就是你的了。上課注意聽,下課做完講義後面的習題再去找市面上的書來練習,不會就下課留下來問老師。到考前再一一練習考古題。一定要在心裡準備一個研究計畫去考試,如果能質、量各一計畫更好,因為研究法最難就這樣子了,連這個都會的話還怕什麼?

測驗。上課時老師會劃重點,請準備郭生玉老師的「教育測驗與評量」一書,念那些老師劃重點的部分就差不多了。

統計。這科請不要放棄。雖然他考的不多,但是一定要堅持下去。最起碼要知道名詞解釋、要會算到區間估計。想想你以後就是研究生了,一樣要念統計,現在不念以後也是要念,所以你想什麼時候念呢?

 

考前衝刺部分

報名考猜班。尤其是特教的部分,那幾本考古題會讓你短時間內大大提力。勤做考古題。切記,一定要先有自己的想法,把向度拉出來再去翻書。打聽該校出題的方向、風格等等,屆時會讓你在考場上會心一笑喔!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