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孟潔(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畢)

 

考取學校: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

 

經驗分享

如火如荼的研究所考試終於劃下句點,很高興自己能夠和大家分享考取研究所的心得。記得,當初在學姊及同學的推薦下來到教育家,而現今的成果也證明了自己當初的選擇並沒有錯。由於我考的是身心障礙研究所,以下即針對身心障礙研究所的準備,提出一點點我個人的心得。

 

課前預習,課後複習
記得特教老師於第一堂課時,就跟我們說一定要做到「課前預習」的功夫,至少可以先把老師當天可能會上的地方看一遍,這樣不但心中會有初步的瞭解,更可以針對自己在預習時較不懂的地方用心聆聽、理解,加深自己的學習印象。當然,課後的複習也很重要,尤其是老師在課堂中一直強調的觀念,畢竟老師經驗豐富,自然知道哪些地方是學校愛考的重點或我們容易疏忽或誤解之處,因此,不論是課前的預習或課後的複習都相當重要。

 

積極參與讀書會
本來我對「讀書會」並沒有特別想法,但從我一進補習班準備研究所開始,幾乎每個授課老師都一直強調讀書會的觀念,也很熱心幫我們找同學一起組讀書會。讀書會的內容當然就是以老師編的講義主題為主,每個人輪流負責說明,大家也會一起做考古題的練習及討論。讀書會最重要的就是大家一起討論的過程,每個主題或題目都會激發出大家不同的想法,再藉由最後的討論統整,最後出來的精華就是自己在解題上的方向了。

 

考古題的收集與練習
考古題的練習,也是老師及補習班一直強調的重點,藉由考古題的練習不但較能夠掌握各主題的重點所在,更能瞭解各校的出題方向,在準備研究所的時候,才能夠針對不同學校考題各個擊破。尤其,考古題的練習與收集若有讀書會的運作,大家集思廣益的效果應該更好。

 

最先考的學校可報名試考
以我今年考的學校為例,因我是台北人又是應屆學生,所以主要目標是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但老師建議我們報最早開始考試的學校,也就是嘉義大學,這樣才能有臨場考試的經驗。到嘉義大學考試的時候,我真正體驗到考試的壓力,那時的我,才驚覺嘉大的考試就如老師所說的是考經驗而非考成績的。

 

相信自己、堅持到底
記得去年暑假往返於補習班的課程時,我還一直告訴自己一定可以考上研究所,但隨著時間一步步的逼近,學校課業的開學,集中實習的繁忙,讓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還有心力準備研究所的考試?但周遭同學的鼓勵,尤其是一起努力的讀書會伙伴,不斷給我打氣及鼓勵,讓我最後還是參加了考試,現在才能跟大家分享一點點自己的心得,記得老師也說過越到考試關頭越要堅持下去,現在我終於體會老師的一番話了,也用這種觀念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