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經翰(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畢)

考取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 榜眼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碩士班

 

經驗分享

今年在實習的同時準備研究所考試,原本很擔心白天在學校實習佔用讀書時間會影響考試準備,但最後獲得了這樣的成績,讓自己更加相信「只要努力朝目標前進,就會有所成果」。以下針對個人準備做一些分享。

 

以上課講義加上期刊論文為研讀材料

補習班上課的講義已經將科目內容做了完整的整理,可以快速抓到重點,直接吸收,因此以上課講義作為研讀主軸,輔以上課時老師的講解,大致上已經相當充足。
但如果自己在某些特定章節的背景知識較弱,就應該再針對那些章節繼續閱讀指定的參考書目,建立更完備的整體脈絡,所以可斟酌自己在各部份教材內容的基礎強弱,將講義與參考書目互相配合閱讀。
另外,找出較新的特教相關期刊加以閱讀,作為補充資料,不少申論題或名詞解釋的答案往往會在期刊當中出現,而最新期刊當中若有一些很新的議題,有時也會成為當年出題老師的參考,所以期刊論文的閱讀絕不可省。

 

自己動手整理筆記

這邊所謂的筆記,並不需要巨細靡遺,而是針對最重要、出題率最高的「申論議題」以及「名詞解釋」做主題式整理,舉例來說,在鑑定評量當中各種「另類評量」算是申論題必考,就要作為鑑定評量這個科目中的一項重點主題去整理筆記。
寫筆記時不要再用流水帳的方式記錄,要直接以申論題的作答形式去寫,條理分明而有結構,一方面能幫助記憶,更重要的是要讓自己平時就習慣申論題的作答方式,考場上一旦有類似的議題考出來,自己就可以很快地反應,比起遇到常考題還在思考的人,勝算就大了許多。
以我個人的經驗,常考議題在考場上出現時,我幾乎就是直接將自己筆記的內容重謄到考卷上,完全不用多花時間思考,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好好去想那些較難、較冷僻的題目該如何下手,這樣對於整場考試的掌握度就會提高許多。
除此之外,筆記整理好,在考前一週就有最精華的內容可以快速瀏覽,不至於手忙腳亂,看著一本本的書而不知所措。

 

練習考古題

讀書過程最好能同時針對目標學校的歷屆考古題做練習(各校考古題在該校圖書館網頁皆可下載),在練習過程中自己要去發現它的脈絡,
例如某些議題或名詞解釋重複被考過很多次,那些就是重點中的重點,前面提到的筆記整理就應該針對那些重點去做,要保證那些常考題一旦再度出現,自己要能夠十拿九穩地作答。
因此練習考古題的目的在於幫助自己找出考試重點,在讀書過程中就會更有方向。
以我個人經驗,我並不將考古題放到最後準備階段才去做,而是一面讀就一面參考考古題,因為這樣就能透過瀏覽考題而幫助自己抓到考試重點,讀書時會更能切中核心。

 

上面提到的三項準備經驗,彼此之間可以配合著同時進行,
我自己的作法是:以特定章節為單位,針對某個章節,先讀該章節的講義及相關的期刊論文,再配合考古題找出考試重點,同時整理筆記,若覺有不足之處再閱讀參考書目作補充,
整個過程可以有效幫助自己提高對該章節的掌握度,而且很多重要的期刊論文及考古題,教育家老師也已做了整理,替自己省下許多時間。

 

這些準備策略看起來似乎都是老生常談,但確實讓我考出令自己滿意的成績,
自己當初的目標就是這三間學校,結果三間都正取,高興之餘更要感謝陪我走過這段準備期間的每一個人,在準備過程當中給我很大的協助及鼓舞。也希望有志報考特教所的學弟妹都能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