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英瑜(實踐大學-生活應用系畢)

考取學校: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碩士班 探花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嬰幼兒保育學系碩士班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碩士班

 

經驗分享

從我大學畢業之後,即到幼稚園實習一年,工作一年後,才正式決定報考研究所,所以跟同學打聽之後,得知「教育家」補習班的師資不錯、環境也很好(因為我喜歡乾淨的教室、單純的出入份子、不必跟其他補習班的人擠電梯),就毅然決然報名了教育家幼教所,我也不會因為下班太累而荒廢讀書,補習可以鞭策自己好好讀書。

 

關於幼教專業科目,老師會在課後出考題讓學生回家練習,試著習慣研究所的出題方式,也會鼓勵同學們組讀書會,互相交換想法,有問題盡量發問。
但由於我白天還在幼稚園代課,所以時間上卡得很緊,下了班就必須來補習班上課,平時也沒有很多時間唸書,當然也就沒有參加讀書會了。
所以這時候靠的就是老師細心整理過的講義、筆記以及時事新聞,來節省自己摸索找資料的時間,每節課必到,也是增加溫習與複習的機會,這就是把握黃金時間的重要性。

 

我相信每個人唸書的方式不同,強項科目也不一,考研究所並不是死讀書、死背就會高分,我自己的讀書方法是:

 一、多問以及參考考上研究所同學的經驗談,總比一個人默默打拼好。 

二、基本理論要融會貫通,並會舉出實例,這樣才是活用。 

三、畫重點時,用不一樣的顏色圈出「關鍵字」,這對考前複習及讀書時間有限的人很有幫助,一看到關鍵字,腦中必須立刻浮現跟這關鍵字有關的所有內容。 

四、不熟的地方用便利貼貼在每一頁的邊邊,考前多翻幾次,增加記憶力。 

五、熟記英文專有名詞,這是解釋名詞得分的關鍵。 

六、多看、多練習寫考古題,如果你沒時間寫,也一定要想一想答案才行,因為你會發現研究所的考題非常靈活;
寫日記也很有幫助,可以訓練流暢的文筆以及寫出屬於你自己的省思及想法,畢竟閱卷老師喜歡看的是你獨特的思考方向、邏輯推理及歸納的能力。
 

七、把握上學期的各校研究所推甄,這是練習寫研究計畫(有些學校的教研法考題就會考你寫一個研究計畫)以及口試的好機會,為你下學期的考試做準備,但說不定推甄也有機會讓你先考取學校呢

八、相信很多人會很害怕英文以及教研法,英文能力不強的同學一定要去上課,勢必要弄清楚文法,至於單字則要靠你平常的累積;教研法跟統計因為跟別科系的同學一起上課,所以自己要拿?
幼教所的考題重點在哪,去查各校考古題是個很有用的方法,才不會搞錯範圍。

九、將所有看過的東西(如課外讀物、考古題、政策等)依照科目整理寫在一個你最習慣看的地方,例如某一本筆記本或某一本講義,最後衝刺時看一本就好。

十、有時間多運動、正常作息、安排休閒活動,讀書壓力一定要適當的紓解。合理分配自己的時間,如讀書、補習、上課、打工、聚會、休閒等,盡量避免足以影響你考試心情的事情發生,例如搬家、被當、失戀等,如果發生了,也要有能力去調整自己的心情,避免落榜的遺憾發生。認清,考上研究所是你的首要目標!

 

 

補習,可以在短時間讓你知道考試重點在哪裡,幫助你引導出讀書的方向,避免你浪費時間、讀錯重點,但是還要是靠你自己的恆心與毅力,找出一個適合你自己的讀書方式,就能如你所願,考上理想的學校了。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