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怡伶(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教系畢)

 

考取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碩士班(幼教組)

 

經驗分享

還記得從我下定決心要準備考研究所的那刻起,我便知曉以我被動的個性不太可能光靠自己的力量來實現此夢想,慎選一家值得信賴的補習班是必要的!
而我選擇教育家的最大因素不外乎它專精專辦教育的特色,讓我能安心在此環境中學習。

補習班老師在暑期班曾告訴我們一句話「要考上,除了努力還要有毅力!」,在讀書期間無法了解其中的涵義,現在則深感認同。
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道路上,時間很長,無法在一時間看到成果,因此快到終點時放棄是很常有的事,但只要堅持到最後、咬緊牙關,豐碩的果實就是你的!

每個人有自己的讀書方法,不需要太刻意依照學長姊的方式去改變,只要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持續到底執行即可,要考上真的不難,難是難在自己無法專一向目標邁進。

以下有幾點我個人讀書的心得,希望對學弟妹有幫助:

  • Ø   學長姐的意見,可多聽、多問、多查資料,找到自己未來有興趣的研究取向做為考試的目標。
  • Ø   目標既定,切忌游移不定,務必要專心一致,因為在你考慮的時候已經浪費許多時間了!
  • Ø   不要讓自己有偷懶的理由,何時最適合開始唸書,答案是「當下」。 
  • Ø   找幾個和自己目標相似的同學組成讀書會,分享期刊、重點筆記、討論考題,讀書會可以給同學很大的幫助,但一定要有始有終。 
  • Ø   暑假班絕不翹課,穩扎穩打,課後一定要複習,筆記配合著參考書目略讀整理研讀記憶。秋季班,則選擇自己較弱的科目和章節,把握機會再去聽課,有問題馬上請教老師,
       並且開始練習寫考題。過年期間,絕不可鬆懈,務必將重點背熟,做好觀念的連結讓自己的答題可以更有說服力。
     
  • Ø   排除外務(社團、打工、約會),佈置一個安靜的讀書環境,調整生活作息,均衡飲食都很重要。適度調整學校課業以及研究所考試的科目,安排好自己的讀書計畫。 
  • Ø   準備期間會因為焦慮而使自己情緒起伏不定,記得要有後設認知,在最短時間內調整回來,有空閒時不妨到戶外踏踏青,在緊迫的讀書歷程中,別忘了替自己安排一些健康、放鬆的休閒活動。 
  • Ø   課程方面:記住「讀過」還不足以參加考試,「精熟」才是根本條件!

以上是我個人的一些過來經驗和心得,希望各位學弟妹們加油!相信你們一定會考上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學校的,一定可以達成的!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