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鐘勻笛(文化大學-中文系畢)

考取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所探花

 

經驗分享

首先,我是一個由中文系要轉往教育界的新成員。當初要從中文轉往教育這塊領域,相當地掙扎,很怕自己不及那些相關科系的高手,因此對自己沒自信,內心很自卑。
但是我要告訴所有跟我一樣非相關科系的學員們,只要你們有不怕苦、不怕難、堅持到底的勇氣,你們就有機會可以成功!
以下,我就從自己考試準備的過程中,列舉一些經驗與心得,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考研究所對我而言,是一種對未來的抉擇!
因此有段時間,曾不斷自問:我的興趣在那裡?優缺點又是什麼?
隨著一個接著一個的問題,我漸漸重新認識自己,發現一條自己可以走的路,於是我從中文系轉戰教育領域,希望為自己開一扇窗,開拓生命的新方向。
教育這個領域,對我而言,可說是「有點熟又不會太熟悉」,教育領域浩翰無邊,我對它的認識畢竟有限!
我認為報考教育類所的第一步就是決定你要考什麼所?是心輔所、教研所、教政所、抑或課教所?
確立方向不僅是決定未來的研究路線,也關係準備考試時所要熟讀的書籍範圍,所以這是很重要的。
如果能盡早發現自己的喜好,朝對的方向努力,必然可以爭取更多時間,充實自己有興趣且實用的科目,讓自己的資本更加雄厚。
最後,將自己考試一年來的心得與有志投考教研究的學弟妹分享,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學習習慣、方法和態度,也有不同的認知風格,例如有的人屬於「場地獨立型」;有的人屬於「場地依賴型」。
以我為例,記得暑期班時,雖然上課從不缺席,也按照進度讀書,但心裡仍十分不踏實,因為不知道自己讀的方向對不對。
有鑑於此,我發現自己是「場地依賴型」的,簡單解釋,就是說必須先將自己周遭打造成適合讀書的環境,如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好伙伴一起讀書、找到適合自己讀書的地點
……
因此,我在暑期班期間就組好讀書會,對我的整體讀書狀況有很大助益。
我想組過讀書會的同學一定都有相同的心得,就是不要「藏私」!因為唯有無私的分享,才會有真正的收穫。
只要每個讀書會的成員都丟出一個點,經由大家不斷地討論研究,便可以構成一個面,形成無限可能。
因此千萬不能抱持著「這些資料是我費盡千辛萬苦才找到的,為什麼要給別人?」的心態。
放開心胸與大家分享吧!研究所的名額並不是只有一個,大家一同考上、一起當同學,再一起分工合作,何嘗不是件好事?

 

關於應該讀什麼書,最重要的還是在於自己要考什麼所,像我決定考教育政策與行政方面的研究所後,即針對這個方向加以準備。

國文方面

由於自己是中文系出身,所以有點忽略;但若是非中文系的同學,還是要稍微加強一下,畢竟在必要時,它也是決勝的關鍵。
英文是一定要讀的,因為幾乎每一所學校都要考英文;而這也是我最慘的一科,畢竟只有偶爾做一些閱讀測驗是不夠的,因此建議學弟妹每天多花一點時間在英文上,才會有比較漂亮的成績。

專業科目

()教育政策與行政

如果考教政所的話,這個科目是重點科目,必須特別加強,以師大為例,教育政策與行政加重100%,大家的差距就會拉大,而這也就是致勝的關鍵!
雖然教育行政的書很多,但你可以針對各學校的師資調整自己的書單,例如考師大就不能不讀謝文全老師的書;考政大就一定要讀秦夢群老師的書。
關於這部分,大家要努力做好功課,掌握各校命題老師的研究取向,拜讀他們的著作,便能勝利在望!

()教育學

我覺得教育學是準備上最麻煩的科目,因為所謂教育學就是「大雜燴」,什麼都考。既然什麼都考,就得什麼科目都讀,而且每個科目至少都要讀一本。
 

 

未來一年說長則長,說短也很短,不管如何只要堅持下去,全程參與,一定會有豐碩的收穫,除了考上理想的學校,在這一年中,你也會看到自己一點一滴的成長,重新認識自己。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