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皓雯 輔仁大學-社工系畢

考取學校: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在職專班

           國防大學 狀元

 

經驗分享

今天我懷著感恩的心情來分享我在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可望以後的學弟妹們能比我有更好的成績及表現。

 

社工系畢業的我因對心理輔導感興趣,加上從事社會工作多年,發覺自己在輔導方面的專業度仍有不足,決定趁著自己還年輕、腦袋還能記東西的時候趕緊進修、準備考試。有工作在身的我與其他專心準備考試的全職考生不同,白天要上班,晚上要趕補習,這樣的生活真的很辛苦,因為白天工作太累,晚上上課常會不小心就打瞌睡,但因是自己選擇的方向,總會要自己再忍一忍,告訴自己再撐過今天就好。雖然如此,我的第一年考試並不順利。

 

剛下定決心要準備考試的我,覺得社工與心理領域滿相關的,以前也唸過相關的書籍,要準備應該不難,但在開始準備考試後才發現,要準備的比我想像的還要多。因擔心自己無法跟上進度,也希望透過團體力量約束自己,我參加了讀書會。我們一起安排了每個禮拜唸書的進度,並藉由眾人的力量蒐集相關的訊息,包括輔導年會活動訊息、坊間課程、各學校的考題走向分析及過去一年的期刊整理包含諮商與輔導月刊、學校輔導季刊等,每個禮拜的聚會除了討論唸書中遇到的問題外,也會分享期刊的心得。

 

我們的讀書會一直到考試前都還運作的不錯,大家也都很認真的在準備,但是由於成員中只有我是非本科系,在聚會中我常會自卑的覺得自己跟不上大家,對於自己的想法也較不敢提出來,加上因為要工作也無法如期完成進度,每次要去參加讀書會的那天壓力都很大,但是在成員的接納及鼓勵下,我也漸漸放下心中的疙瘩,告訴自己要接受自己並開放自己,才能從讀書會中學到東西,我很慶幸當時的我沒有逃避,每一次的聚會我都到場,那段期間我成長了很多。

 

 在考試前我們也一同參加補習班所開的總複習班課程,希望老師再給我們許多考前的提醒,及考題的準備走向指引。看著老師準備的豐富資料,真的覺得很感動,其實那個時候的我並沒有準備的很好,許多書都才念過一遍,很多知識都太鬆散了,也沒有架構,但是老師的講義的確幫助了我許多,透過課程中的不斷複習及重整,幫我把之前唸過的東西在做一次消化,並從老師的示範中了解原來寫考題也是有公式可循,並非天馬行空的亂寫,也了解到連結相關知識的重要性,原來一個看似單純的題目可以從那麼多角度來探討及評論。

 

雖然在老師的加持下,我有了驚人的成長,但是時間永遠是不夠用的,我在工作及考試的雙重焦慮下並沒有準備的很好,最後只考上了文化大學及高師大在職專班。雖然有去文化大學報到,仍覺得很不甘心,但想到要重考一年,卻又不願再回到以前白天工作晚上唸書的苦悶生活。在訴說煩惱後,朋友告訴我「都這麼一把年紀了,要念就要念自己想唸的學校阿~~」,這樣的一句話也讓我決定要再苦一年,畢竟這是自己想唸的東西。

 

第二年的準備其實不像我想的那麼辛苦,雖然是自己念,但由於之前已經唸過,已不像第一年一開始那麼吃力,我也把以前老師的講義拿出來再重新復習,把以前不夠熟練的、觀念搞不清楚的地方重新整理一番,此外,因為考題趨勢也逐漸開始採用英文出題,許久沒碰英文的我,在去年也是因為輕忽而失利,因此也利用前半年的時間去補習英文,後半年的時間每天做一些研究所的考題,另外也從課本後面整理了所有與心理、諮商有關的英文專有名詞,製作成小冊子,方便我平常上班或通勤的時間複習。在考前我也再次參加補習班的考前衝刺班,幫助我抓住考題方向,我也會利用課堂休息時間請老師指點自己寫的考題,讓我更有信心迎接今年的考試。今年的我順利考上多間學校,最後也選擇了我想要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心理與諮商學系在職專班,期待未來在工作與學習間有更多的火花產生。

 

最後感謝教育家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分享整理我在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也期待各位跟我有志一同的學弟妹能夠加入,為我們的夢想一起打拼。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