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姵瑩(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業管理學系畢)

考取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經驗分享

一開始報名教育家,是在大二下學期的時候,我報了兩年班,但是真正開始密集上課時,已經是升大四的暑假了。教育家的課程很扎實,輔導學、教育心理學與教育統計和心理測驗,都能讓初學者或是跨領域者,對學科有深入淺出的了解與認識。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因為學校課業繁重,所以我都是照著自己的步調進行,一直到九月底,才把課程聽完,然後開始規劃複習進度,但是因為大四上有專題,所以進度的規劃往往落後的非常嚴重,也因此壓力很大,產生嚴重的焦慮,很擔心自己的進度,但又必須等學校的課程結束才能安心唸書。所以在這些情緒的起起伏伏下,我也經歷了許多心境轉折,如何面對壓力,如何處理焦慮,如何讓自己有能量的處理事情,這些都是在考試的過程中得到的--非常特別的經驗。

 

我真正靜下心來唸書時,已經是一月了,那時候的心情反而比較平靜,因為可以放心的衝刺了,心裡想著,反正時間都不夠了,那無論如何我都要完完整整的唸完一遍!因此我把補習班交代的聖經本,通通唸過一遍,Corey的諮商理論與實務、張春興的教育心理學與現代心理學、郭生玉的測驗、林清山的教育統計、金樹人的生涯輔導等書,從頭到尾很扎實地唸過一遍,唸完後已經是二月多了,我在這時候才開始接觸考古題,一邊寫考古題,一邊也買了坊間的重點整理書目來看,坊間的重點整理,其實蠻良莠不齊,我曾經買過錯誤百出的統計重點整理,但有些心理學跟輔導學,整理的很有系統。

 

做考古題非常重要,因為每一個學校考的方向、重視的領域都會反映在考古題上,作熟了學校的考古題,其實應考時就能大致了解學校出題的模式,就不容易手忙腳亂或者在考試還要整理錯愕的心情,而且過去考過的題目,有很大的機會再略作改變後重複出題,因此可以多花心思解決考古題上的題目。

 

在考試階段,有共同奮鬥的伙伴是件很幸福的事,因為我是跨領域考心輔所,往往倍感孤單,周遭的同學許多三月中就考完了,但我必須考到四月下旬,這段時間非常煎熬,不過還好有找到在台北讀書會的伙伴,偶而能通電話聊聊,彼此紓緩一下壓力和心情,並且能互相打氣。

 

考試的準備,除了作息要正常,營養要均衡之外,時間的管理也相當重要,我當時幫自己準備的週記事本,將一週所用的時間通通記錄在上面,然後再檢視自己這一週的時間花在哪裡,有多少時間是真正在唸書的,很有警惕的作用;另外,情緒的管理也相當重要,因為過度的緊張和壓力,會消褪一個人的鬥志,會讓人提不起勁來唸書,因此對自己多一點自我關注,多跟自己對話,給自己多一些加油打氣和勉勵、感謝的話是不可獲缺的,要讓自己有辦法把壓力降到適當的位置,將壓力化為助力,才能在考試中勝出。

 

最後,堅持到底,不到最後一刻不輕言放棄,始終是不變的法則!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