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欣倫(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系畢)

 

考取學校: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諮商學系碩士班 榜眼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所

 

經驗分享

準備心輔所考試的這一年,現在看來似乎過得很快,但細細回想中間的過程,卻又有許多值得回味之處。這段旅程中的經歷與收穫,多到讓我說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若有人要我以簡單的言語形容這一年的心情,我只能說:「這是一趟很特別、很豐富、很難一語道盡的旅程……。」

 

對於諮商,我似乎只能算半個本科系生。怎麼說呢?我大學所就讀的科系大約到三年級才有和諮商理論相關的專業課程,實務經驗方面也未接觸過很多個案,但這些課程的學習和探索,也足以讓我確定自己對諮商的興趣和志向了。

 

我和許多人一樣,一開始都是抱著擔心被騙的心情,忐忑不安的來到教育家。櫃檯人員親切的接待,並仔細回答我對課程上的疑問,讓我覺得很舒適自在。他們熱心的把各科上課教材拿給我看,並主動詢問我要不要試聽老師的講課。我自認為是對於上課的師資和教材蠻要求的人,在了解過後,覺得不管是老師的教學內容還是講義編寫,都相當清楚詳細和豐富,再加上有諮商演練的輔導課,我當下便確定這就是我想要的。

 

在教育家剛開始上課沒多久,老師便幫我們找到目標一致的夥伴組成讀書會。並在我們為唸書考試感到焦慮時,請考上的學長姐回來分享他們準備的經驗,使我在訂立自己的讀書計畫時,能更有方向。此外,在每次上課後,老師都會帶著我們信心喊話,鼓勵自己一定會考上,再加上櫃檯人員、班導師和行政人員不時為我們加油打氣。這些支持不但讓我覺得自己很有力量,也感動於他們無條件的支持。

 

念書過程中,對我相當有幫助的兩個因素,是唸書的環境和讀書會的夥伴。教育家規劃了一間安靜又乾淨整潔的自習教室,使我唸書時更能專注的思考和吸收,再加上身邊都是一些目標一致的唸書夥伴,讓我唸書時更有動力。

 

讀書會方面,我很幸運能認識一群很棒的夥伴,我們分享自己的資源、互相交流唸書的方法和記憶的小訣竅、以及給彼此寫的考古題提供意見,使得我的知識內容量和思考的精密度都能更上一層樓。另外,我們也開誠佈公的提出自己的難處和需求,樂於討論並給予對方情緒上的支持,使得我們讀書會運作上有很高的共識和默契。這趟旅程上能認識他們,與他們並肩同行,我心中滿懷感激!

 

還記得我剛開始準備考試時,我的學姊告訴我:「人是身心靈合一的個體,在考試這段漫長的旅程中,記得要適時的休息、放鬆和運動。還有,不要吝於讚美自己,時時為自己加油打氣。」我很高興她要我謹記的是這一點,而不是她用了哪些方法。這句話,也是伴隨我走完考試這條漫長旅程的力量之一。

 

學習諮商是一段很漫長的道路,相較之下,考上心輔所只是其中的幾小步,我在這個專業領域的學習才在起步階段。但是我依舊要感謝教育家的人員、老師,我大學時的老師、學長姐,讀書會的夥伴和好友們,我父母家人無條件的奉獻與支持,以及我自己的努力和愛護自己。因為這些人,我跨向了心輔所,今後我也將帶著這些人的支持和祝福,繼續邁向自我實現的道路!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