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郁君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特教系)

 

考取:輔仁大學心理所(工商組)

 

準備研究所是一條漫長的路,當初下定決心要報考後,便開始慎選補習班,由於是非本科系,挑選補習班的過程格外仔細,我蒐集了很多相關的資訊,除了向考上的學長姐詢問之外,還參考網路上的評價,也親自跑了坊間各家有開心理所課程的補習班,一一詢問課程、師資、硬體設備,幾經比較後,決定加入教育家的行列。

 

        我的起步算是比較慢的,因在這時間點之前已經有很多人上過春季班的課程,暑期班也已開課一個月了,我的進度足足落後其他同學一大段,尤其是心方這一科。好在補習班有提供補課系統,讓我可以利用其他的時間把缺課的地方都補齊,整個暑假,幾乎都是在補習班度過,所有的東西全都從頭開始學習,我對自己很沒信心,常常想:別人花四年學會的東西,我的時間比他們少這麼多,怎麼可能追趕上!不過,既然開始了,就不能這樣就放棄,還是硬著頭皮,照著老師安排的進度,一點一點的慢慢累積。

 

        暑假的時候,課排的比較重,回家一定要照著進度,再複習一次,我都會規定自己要在上完課的三天內複習,因為上課都聽的懂,並不表示過了一個禮拜你還記得,畢竟很多東西都是要靠回家自己再去記憶的,光靠課堂上的聆聽是不夠的。除此之外,製作屬於自己的筆記也很重要,老師的講義、考上學長姐的筆記,固然很珍貴,但那都是別人的記憶方式,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尤其研究所的考題都是申論題,一定要動筆整理出一份筆記,之後在準備的過程會順利很多。這段期間是打好基礎的時候,按部就班不能馬虎,不然接下來秋季班會很辛苦。

 

    開學的時候,我利用時間去想報考的學校旁聽,然後再參加補習班為同學準備的輔導課,剩餘的時間就去圖書館報到,幾乎所有的時間都是在看書,漸漸地我找出自己念書的步調,也越來越有心得。但是,長時間苦讀,也會有倦怠的心情,尤其看到很多朋友都在玩樂,這時候定性突然變得很重要,最好的辦法就是在補習班找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組讀書會,大家一起準備、目標一致,考前還可互相加油打氣,這點我覺得比個人單打獨鬥還要有用,這股力量可以幫助自己撐到考上為止,畢竟,準備研究所考試真的是一條漫長的路途,比的是誰的耐力最長久。考上的人都會說:『撐到最後就是你的!』這一句話我深深體認到,因為中途放棄的人很多,一定要咬緊牙,才不枉費開始的時候那麼努力,還有追求夢想的那股雄心壯志!

 

        最後,還是要好好的謝謝教育家,提供了一個很棒的環境給我們,不管是在硬體還是在軟體方面,讓我們不用擔心資訊比別人缺乏或落後,只要認真把書唸好就行了!希望在準備考試的人都能加油、努力,明年榜單上就會有你的名字囉!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