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侑儒(國立台北大學-企管系畢)

 

考取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

 

經驗分享

當初決定要跳脫企管系、報考心理所時,大約是九月吧!因為我完全沒有心理學基礎,準備時間所剩不多,所以選擇以補習為輔助。

 

就心理所而言,國X補習班的名氣似乎大過教育家,也聽說國X有位郭X老師很有名,但為何我會選擇教育家而非國X呢?那時候兩間補習班我都有去試聽,其實聽不出個所以然來。
我並不了解兩家補習班師資或設備的差異,於是我問了國
X的服務人員一個問題:「你們跟教育家補習班的差別在哪裡呢?」國X的人員支支吾吾的,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後來我到了教育家,問同樣的問題,教育家的主任頗具自信的分析,更以資料說明教育家和國X的差異,相較之下我選擇了教育家,從十月中開啟了我半年的補習生涯。

 

我報考的是工商心理組,重點科目是心方、社心、人格和工商心理,因為有些學校會考認知發展,所以也有準備,另外,不太重要的生心則只是大略看過而已。
因為心理學範圍很大,各校老師授課內容和考試方向差別也大,準備起來其實不容易,建議學員各科挑選一本內容較詳盡的教科書,配合補習班講義研讀。

 

心理學方法是很重要的科目,每間學校必考,但不好準備。因為我的統計基礎薄弱,上課時簡單的部分還能理解,比較複雜的部分就聽不懂了。不過準備到最後,再回去看老師之前教的,就覺得沒那麼困難了,所以建議是要先自己看過一遍內容再上課,或是上過暑期班再上一次秋季班,這樣比較扎實。若能將老師課堂上教的弄懂,之後的準備就簡單多了。

 

社會心理學是較為有趣的科目,強烈建議自己做筆記,雖然頗花時間,但絕對值得。將課本和補習班講義配合著做整理,著重研究者、實驗和理論,到最後只唸自己的筆記便足夠。人格心理學雖然不難,但是需要記很多東西,建議用各大學派為分類做筆記,以利比較和記憶,重點在各大學派的理論觀點、代表人物、治療方法等等,學派間的演變和關聯也很重要。

 

工商心理學是一個很詭異的科目,考的學校少,出題方向和題型變化又大。台大歷年來主打組織心理學和填充式問答題,今年卻跌破考生眼鏡,出了二十題名詞解釋,而且消費和人事比例創歷屆以來新高;輔大偏情境實務題,今年又出一題一百分的題目,實在難以掌握老師想要的答案,只能就自己的見解去發揮。由於其它科目的負擔已經很大了,對於工商心理學,除了組織部份,不建議讀課本,因為補習班的講義已經把重點抓出來了,考生們平常應多多充實工商知識,答題時才能以既有理論發揮,輔以自己的獨立思考,以實力取勝!

 

認知和發展心理學不是每間學校都考,我花的時間比較少,只研讀補習班老師的教材,因為教育家的認發老師很棒,認真又風趣,授課內容豐富,講義節錄了課本的重點,並且不斷更新,我認為若能熟讀其內容便綽綽有餘,最多挑一些重點章節做筆記即可。

 

報考心理所,要知道每個學校的題型和出題方向都不一樣,而且各校老師想要的答案或答題方式也不一樣,這些小撇步補習班的老師上課時都會提醒大家。如此一來,各校考古題便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考古題是一定要寫的,這句話可能每個人都會講、每個人都知道,但未必每個人都做得到!如果做到了,可能榜首就是你!

 

最好是在剛開始時,就先瀏覽各校考古題,以便得知各校考情,並且針對其方向做準備,在最後一個月,再把考古題拿來複習。但是學校教授也不是笨蛋,他也可能改變出題的題型和方向,所以考古題不是拿來死背的,而是考驗自己的實力,要真正了解題目和答案的意義,理解也有助於記憶,這樣就算考題有變化,也能將所學應用到不同的題目和題型。

 

平時準備時,要努力培養自己的實力,把不會的弄懂,融會貫通;到了考前,重點便是會的都要記熟,都要精通透徹!至於考試時,題目很多,時間很少,所以要好好分配時間,先寫有把握的題目,最好平時多思考、多動筆,練習條列統整的答題技巧,考試時才能寫得流暢順利。

 

教育家最值得推薦的地方,就是輔導課的制度,在課外的時間加課,由輔導老師幫助學員在重要科目做重點加強。因為是自由參加,所以通常人數會比較少,輔導老師更能針對同學的問題做回應,輔導老師相當親切熱心,同學不懂的地方都會耐心解答,下課後同學可以找老師討論,寫了考古題也可以請老師幫你檢查答案或是答題方向是否適當。

 

和同學討論也是個很不錯的方法,因為我太晚來,所以沒有機會和別人組讀書會,否則組讀書會將有更大的成效。不過,在補習這段期間,我認識了很多同學,由於非本科系,我的問題真的很多,大家都很慷慨熱心的教我、幫我解答,常常一起討論,氣氛融洽,同學間的情誼是排解苦悶的良藥,和別人一起唸書也可以惕勵自己,比較不會偷懶。總之不論在實質上或精神上,同學們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我敢說,因為有了這些同學,我才能考上中正心理所!

另外,教育家的讀書環境很不錯,課桌椅很整潔,自修室明亮乾淨,不會人多擁擠,而且廁所也十分清潔,總之是一個舒適的環境,值得大力讚揚。

雖然心理所表面上錄取率很低,但其實有很多人已經在考前放棄了。在正式考試時,缺考人數很多,而去考試的人,有些也抱持著「考考看」的心態,心理上早就放棄,去了也是當砲灰,所以真正的敵手已剩下不多,不要只看到報考人數和錄取人數就被嚇到!就算準備的時間不夠,也不要放棄,有多少時間準備多少,把重點牢牢抓住,千萬不要再抱著明年再來一次的想法,告訴自己,今年就要考上!

 

雖然我覺得自己可以榜上有名,真的是幸運之神的眷顧,但是能夠考上絕對有其原因。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我盡情利用補習班的資源,除了上課專心,下課也要多找老師討論,認真研讀課本和講義,勤寫考古題;在考前的一個多月,我和同學相約,每天八點到自修室報到,唸書唸到十點關門回家,同學之間互相鼓勵、互相督促、互相幫助,即使我沒做到最好、最完美的準備,但我的確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和心力,所以才會有美好的收穫。

 

其實考研究所並沒有真的那麼難,難的是要相信自己辦得到,並且堅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廢,人們之所以會放棄,有時候是因為覺得希望渺茫,有時候則是因為太苦、太累了。但是,希望渺茫還是有希望,而苦和累是必然的經歷,只要能撐下去,撐下去就是你的!

 

我當初報考時心裡也是忐忑不安,但與其擔心結果,不如在過程中盡力,因為在煩惱的時候,時間等於是浪費了!既然時間都不夠用了,那就什麼都別想,下定決心,把握當下,好好努力!我相信,只要肯下工夫,我平平一個跨領域的人考得上,你一定也做得到,而且做得更好!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