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琳(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畢)
 

考取: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所

 

經驗分享

每年看到許多學長姊興奮的上榜感言,都感到無比羨慕,沒想到今年竟然可以和其他學弟妹分享自己的考試心得,真是開心!
身為幼兒教育學系的學生,要考上本科系的研究所,難度當然是沒有比跨系所的考生高,但是要考上國立的幼教研究所,還是得花上一番功夫及時間,
以下便就本人準備幼兒教育研究所的考試心得經驗分享如下。

 

在研究所考試的前年暑假,就開始擬定讀書計畫,規劃每日或每週的讀書進度表之前,先蒐集好所有幼教所的考試資訊,包含各校用書、各校研究取向、考試科目及各校考題用書等方面,可以先以補習班的講義還有補充的資料為主,唸過一次,當作是大範圍的了解幼兒教育與兒童發展的考試重點及常出題的範圍領域做個導讀。
再將大學四年來,學校教授推薦或是曾經特別提到過的重要書目,好好仔細研讀,因之前已經唸過了補習班的講義,所以就比較不會感到陌生,對於新的訊息可以當作是新讀到的東西;而曾經出現的人物或是重點,就等於是又複習一次、加深印象。

 

在整個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最難的部份就是要跟著自己的進度表唸書,因為上課回家後,總會想休息,常常會達不到每日的進度。
但我依然靠著自制力,按照自己的讀書進度表唸書,到最後還是有不錯的效果。
雖然我到了考試前一週都還在讀自己找的新補充資料,但是我覺得把所有該念或是會考的資訊都看過一遍,我才能安心的上考場,好好應戰,
即使考題出現了從未看過的題目或是專有名詞,我也會從既有的資訊,分析脈絡或思考該怎麼寫。

 

再來,最重要的就是考古題了,我把近十年來報考學校的考古題都印了出來,前三年的考古題一定都要真槍實彈做過一遍,更要搭配計時,培養自己考試的感覺,逼自己在時間內完成,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工作。
建議大概可以在第一間報考學校考試日期前一個月就開始進行考古題的練習,不然會來不及。
專有名詞的英文也需要背,重點科目:幼兒教育、兒童發展、教育心理學、幼教課程模式等,唸講義一定要搭配專業用書,那怕只是一本就好,專心研讀、好好的讀,才會有效果。

 

最後,希望各位學妹弟們,都可以順利考上心目中的幼兒教育研究所。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