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佳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畢)

 

考取: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教心組)

國立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教心組)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所 / 國立中山大學-教育所

 

 

經驗分享

大學畢業後,隨即投入教育職場的我,在教育第一線工作多年,一直有個心願,希望能重返校園進修,然而,教學及導師工作的忙碌與壓力,讓我一度猶豫不決,隨著第一屆導師班學生的畢業,終於下定決心為自己的理想奮力一搏。

準備研究所是一條辛苦又漫長的道路,對於要同時兼顧工作的我而言,選擇補習班來協助我準備考試,一方面是因為自己離開校園已久,不像大學生能在校園中自由修課並找老師們討論;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補習班可以協助自己在有限時間內,有效率搜集完整的資訊;而教育家補習班,除了有陣容堅強的師資外,講義內容亦清楚豐富,上課環境明亮舒適,因而,成為我準備研究所之路的不二選擇。回首這一年來的點點滴滴,我很慶幸當初自己能堅持理想,並且持續到目標達成的那一刻,同時,也很感激在這條漫長道路上,給過我協助的每個人,以下,分享一些個人的準備心得。

 

一、動機,是支持自己考上的強大力量
身為在職的考生,面對工作和讀書兩頭燒,在準備時間有限的情況下,難免會因擔心而煩躁,甚至沒有自信,認為自己投入的時間比別人少,考上的機會也相對減少;然而,只要想到考上研究所,重返校園唸書是自己多年來的夢想,在教學現場遇到的問題也希望在重返校園充電時得到解惑,即使工作再累,我還是會堅持下去。因而,給自己一個考上的理由,那將會是支持自己考上的強大力量。

 

二、良好的時間管理,可讓學習更有效率
許多同學都不是全職的考生,面對工作及讀書兩頭忙,必須要有良好的時間分配,減少無謂的時間浪費,才能將時間做有效的運用。以我自己而言,我將學校工作及準備考試的時間做了清楚的切割,也就是在學校工作時,認真投入工作,包含備課、改作業、改考卷等工作,盡量在空堂時間完成,不把工作帶到下班之後,讓自己有時間可以全心投入準備考試。只要將時間做清楚的切割,就可以很清楚自己在什麼時間該全心做什麼事情,也唯有全心的投入,才能讓學習有效果。

 

三、與戰友共組讀書會,互相支持打氣
在準備考試期間,意外地認識了不少好戰友,我們在讀書會中一同分享讀書方法、修改考古題、分享資源、相約到圖書館奮鬥、甚至到考前心情徬徨不定時,互相支持打氣,我很高興也很感激這一路走來有這麼好的戰友一同陪伴,讓我有力量支持到最後。

 

四、與補習班老師作良好的搭配
由於自己離開校園已久,補習班因而成為我準備考試時依賴的重心,教育家的老師們除了上課內容豐富充實之外,在上課之餘,總是熱心為我們解答疑問、修改考古題。透過與老師的討論,可以讓自己觀念更清晰,也讓寫考古題時的技巧越來越純熟,甚至在最後口試時研究計畫的修改,老師們也幫了很大的忙,讓我能安心又有信心的去應考。因此,只要用心與老師們做搭配,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的。

 

重返校園進修充電的夢想,對於已經在工作的我,曾經以為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今年九月,我即將重新踏上我熟悉的師大校園,回歸學生身分,朝自己的理想邁進,很高興自己終於有機會圓夢。這一路,感謝教育家的協助,家人的體諒,同事的鼓勵,大學好友的支援,讀書會戰友的扶持,因為這些人,讓我更有力量往前邁進。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