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美慧(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系畢)

 

考取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教育政策與管理所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 教育行政與評鑑所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人力資源發展所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學系碩士班

 

經驗分享

還記得剛開始準備研究所的時候,心裡一片徬徨,也總在想到底該不該轉考其它所,但是後來我聽了教育家老師的話及鼓勵之後,才真正了解既然決定報考教育所,就應該下定決心,不該浪費時間在猶豫不決!果然,當一個人真正下定決心的時候,才能靜下心來讀書,真正有衝勁拼考試!

 

選定目標,抓住焦點
首先,先為自己找個目標,有了目標才有努力的方向!也就是說選定想考取的學校與科系後,開始多方蒐集那所學校的考試資訊,因為教育所的考科涵蓋很廣,若要每科都讀必定得花費很多時間,而這時如果沒有良好的時間管理及方法,最後一定會每科都讀、每科都不熟!所以一定要鎖定目標,針對該所學校該科系的考科去準備。

 

保持心情穩定,作息正常
準備研究所考試雖不是一條漫漫長路,但若是心情起伏太大、情緒不穩定,一定沒有辦法可以好好的準備!
外,固定每天唸書的時間,至少維持
5個小時以上,養成固定時間讀書的習慣。
作息正常是最重要的,因為正常作息才能保有充沛的精神和體力,也才能夠讀的下書,這是最重要也是最簡單的一點,但是往往是大家容易忽略的一點!

 

訂定讀書計畫,按計畫讀書
在一開始要準備考試的時候,必須先確認各個考科的範圍,並且試著擬定每週讀書計畫,讀書計畫宜每個禮拜訂定,並且不要訂太死,留個一兩天可以彈性調整或是補齊進度的空間。讀書計劃也是自我監督的一種,既然訂定了讀書計畫,就應該好好按照讀書計畫進行。

 重點整理,筆記紀錄
將各科的重點記錄下來,寫

成筆記,可以幫助記憶,也可以成為第二次複習的精華或是上考場時的精華記憶本。筆記宜一開始就詳細紀錄,做筆記必須要有耐性!等到讀到第二輪的時候,可以開始試著做大標或小標的紀錄,節省時間,也容易記憶!

 

勤練考古題、廣泛閱讀期刊
將各校考古題列印下來,並且耐心練習,試著記錄寫每一題所花費的時間,最後開始要求自己在固定時間內完成!在考場上能掌握時間完成試題是最重要的關鍵!寫完考古題後,著重訂正,並於訂正後再練習一次,才能有效記憶與理解!在考前三個月內開始廣泛閱讀相關教育期刊,充實教育新資訊,有時後考題往往會從各期刊內出題,掌握新趨勢也是成功的關鍵,此外期刊內也會有很多可以提供自己在答題時的一些方向與觀點,所以閱讀期刊也是必要的功課之ㄧ!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