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明秋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畢)

 

考取學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所

           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 諮商組(備上)

 

經驗分享

循序漸進、相信自己、全力以赴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向各位學弟妹分享我的讀書心得,希望能幫助想往心輔所考試努力的你們一臂之力。

在讀書方面的規劃,首先要訂出自己「固定的念書時間」,讓念書成為你在這段準備時間的一個習慣。有了固定的念書時間,接下來就是要找一個能讓你靜下來念書的地方。因為我是全職考生,所以我便利用補習班的自習教室,利用早上九點多,到晚上十點的時段來念書,扣除補習上課的時間,剩下的就是我必須好好把握和規劃的部份。

在念書進度方面,一開始我先以「四本聖經」(即Corey的諮商與心理治療、張春興的教育心理學、現代心理學、林清山的心理與教育統計學),搭配上課的講義,作為第一次溫書的進度。我要求自己至少要跟上讀書會的進度(一週單科一至二章),若念得很順,甚至要超越讀書會的進度。

 

當我拿到一本書的時候,我會大略確定自己要看到什麼程度,是打算整本看完,還是挑幾個自己需要加強的章節做準備;自己打算要花多少時間把它看完,是二個月、一個月、半個月還是一週?然後為自己訂下大概的月計劃,然後再訂出週進度。每週的進度其實還是會受每一天自己的狀況影響,所以我會把實際上念完的部份每天做紀錄,再跟原定的進度做對照。沒念完的部份會規劃到下一週,在規劃時檢討自己:可能有些太鬆懈了、或是進度排太緊了,需要做一些調整。當然如果跟上進度或是超過,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正增強!

從我這次準備考試的經驗,我覺得自己本身要對考科內容有一定的精熟度。聖經本的部份,整本大概念了一至兩次,之後通常是針對比較不熟的部份再回去翻,就不會再花很多時間慢慢研讀了。其實看最多次的反而是補習班的講義,我覺得教育家的講義其實編排的很有系統又很豐富,講義內容是一定要熟的,才能應付一些基本的解釋名詞和簡單的申論題。講義的部份我大概就看了三、四次以上,作為答題的先備基礎。

在各科的準備方面,我自己的方向是:

一、輔導原理: 

這是心輔系中的大主科,我在念Corey時便開始做筆記。但我通常會先大略把那章節(學派)看一次,把我認為的重點依照大標題的系統段落標示出來,第二次在邊掃視該章節(學派)邊抄寫筆記,最後再對照講義的同一個學派,把Corey沒有提到、老師補充的部份也寫進去。我覺得利用這個方法,在我念完一章,至少都會對那個學派有一些基本的印象。我之後再複習時也是先以自己做的筆記為主軸,唸到覺得模糊或不清楚的概念再回去翻書或講義,一面修正筆記直到完善。

 

二、統計、研究法與測驗:

       我相信不少同學和我一樣,本身有點害怕或排斥統計這科。我的數理程度其實不是很好,所以在準備統計時,剛開始真的覺得有些吃力。雖然剛開始讀的時候,特別是中間後段的章節,真的有唸到「霧煞煞」的感覺。這個時候要鼓勵自己一定要撐下去,盡可能的努力去聽。需要背的地方就努力記起來,計算的部份動手算看看,如果算不出來要請教同學或老師。我有把所有統計中常用的公式和一些基本的概念做成一份筆記,當自己念不下統計而又必須去念時,我就會把我的筆記拿出來加減看看。有些概念第一次聽真的很難理解,所以秋季班的時候我就再回去聽一次,並且和讀書會的同學一起討論,發現「豁然開朗」的時候真的很開心!

       如果統計還是太弱,那就更不能放棄研究法了。比起統計,拿研究法來背對我來說比較輕鬆,所以我到念書中後段約剩不到二、三個月的時候,除了講義之外,我另外又找了一些研究法的書來讀。研究方法其實會不斷地推陳出新,特別是質性的研究法,所以那時我要求自己,對於一些研究法的名詞定義一定要有一些基本的印象,也有針對這個部分做筆記,以便能讓自己反覆複習。

       測驗的部份,可能因為我本身是念教育的緣故,對於這個部分還算有點熟悉,所以我就沒有把很多時間拿去記五花八門的各種測驗,而是把精力集中在「信度」、「效度」、「古典測驗理論」、「現代測驗理論」這四大概念上。這四個部分已經成為近年來出題的大宗,光是我們今年考試的幾間學校,就反覆出現這四個議題。老師在這部份也補充了不少資料,而這些我都有整理成自己的筆記。

 

三、心理學:

       心理學這個領域可說是非常龐大,幾乎已經要到了沒有範圍的地步,特別像是彰師這樣的學校,常常都會迸出不知道哪裡出來的題目。所以除了教育心理、現代心理和講義的部份要精熟外,我另外也有去上社會心理、人格心理和認知心理的課程,對於比較陌生的名詞,也盡量涉獵了解。

                當我在寫考古題的時候,常常會有手邊資料不夠之憾,這時我就會善用網路資源,如:wiki pedia(維基百科)、全國博碩士論文網、google大神,當然也不能偷懶,平常我也會多跑跑圖書館(可以省下不少書錢資料又龐大)、書店(重慶南路上很多可以慢慢看)、二手書拍賣(yahoo露天、ptt都有不少),補習班的小書櫃也放了不少參考書籍,也可以多看看。不一定每本書都要看完,但是要知道自己想從這本書中學到那個部分的知識。到最後的一些書我常常都是翻幾個章節,甚至只有看後面的解釋名詞,來不斷檢視和充實自己已經會的和不會的部份。

 

四、語文:

       分為國文和英文兩個部分。幾乎每個學校都會考英文,國文則不一定。語文這個部分,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在準備,可能是仗勢著高中時程度還不錯,大學又花了不少時間在準備英檢,頂多比較認真的部分是跟著補習班英文的進度在上課,之後也沒什麼在複習。

但是我真的還是要說,語文真的是一種「語感」的問題,你太久沒碰它就會覺得很生疏,所以還是不能大意,不少同學就是因為語文的成績沒有過該系所的標準,即使主科考的再好,還是會被刷掉。所以在寫考古題的那陣子,我也會把國文和英文的考古題拿來寫。在這個部分,你會發現不少學校在考語文時都有固定的題型,像交大的國文會考閱讀測驗,市北師則都會考翻譯;英文的題型則大都大同小異,所以在準備上,我覺得本身也是要累積一定的單字量,不用完全會背,但是要會認字,而且要讓自己習慣去看「一篇篇的英文」,有些學校(像是國北師)很愛丟英文論文來出題。

我覺得不論是英文文章或是中文的文言文,都要訓練自己有「臨危不亂」的氣魄,我在考前的一兩個月,拿出「古文觀止」,逼自己盡量一到二天看完一篇文言文;至少一週要寫一到兩回的英文考古題。和語文慢慢混熟,相信在考試時它們就不會太刁難你。

 

接下來我要分享的部份是讀書會。讀書會的功能不外乎就是「書籍導讀與課程討論」、「解考古題和資訊交流」,以及「情感支持」的部份。讀書會的運作要有持續的規劃,當然也有賴於同學間的向心力和互助合作的精神。我覺得我的讀書會在課程討論和解考古題方面真的幫了我很大的忙,和夥伴一起並肩作戰的感覺真的很棒,彼此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讓我覺得念書之餘多了很多歡樂的時光。在最後的衝刺期,除了補習班安排的模擬考外,我們讀書會成員還一起舉辦了幾個學校的「考古題模擬考」,培養自己臨場的實戰經驗。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在這段考試準備期間的心態。要提醒自己,這是一場戰爭,時時要拿出自己認真的一面,特別是想怠惰的時候。保持穩定的生活,包括生活作息、飲食、情感上的穩定。念書時難免會遇到鬼打牆念不下去的情況,一定要找到自己紓壓的方法,正向的越多越好;也要找到自我支持或社會支持的力量,不斷鼓勵自己,並且維持幾個能談心的好友或家人、玩偶或寵物也都可以,像我看到我家的貓心情就會變很輕鬆。

 

在禁忌方面,其實我覺得真的最好還是不要有戀愛上的變動,不論過程或結果好壞,都會影響到考試的心情。至於在放鬆玩樂上面,我覺得適時出去透透氣,逛個小街是ok的,但是也要給自己一些分寸,如果一整天或一個禮拜都在玩,甚至還無法收心念書的話,就不太好了。當初我們擔心年假會讓自己變得太鬆懈,便在放假前就先找好可以念書的地方,等到年初三圖書館一開,馬上就又鑽進書堆了。

 

另外,除了念書之外,平常也可以多注意校園或其他相關機構是否有相關的課程、講座、工作坊等等,這點對在校生來說還蠻吃香的,已經畢業的學生也可以回去看看(像我就是這樣參加了一兩個工作坊),這對在寫實務題時還蠻有用的;沒有被諮商經驗的學弟妹們,也可以多利用「學生輔導中心」,或是和補習班合作的「呂旭立基金會」,能更增加自己答題的實力,面試時也能拿出來分享喔!

 

補習班已經提供了充實的教材和環境,除了正規課之外,大家也一定要去上輔導課喔!剩下的,儘管「相信自己、全力以赴」,明年就換你上榜分享嘍!!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