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呂宛珈 (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諮商學系畢)


錄取學校: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國防大學-心理碩士班

                  東吳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諮商組)*探花

 

『相信自己的用心,一步步踏實準備,將會看見自己和世界更多的美麗!!

 

從大三開始,慢慢思考畢業後的方向。大學唸了心諮系,考取諮商心理師證照似乎是較完整的規劃,為此勢必得繼續進修取得碩士學歷,於是我便開始著手準備研究所考試。身為系上第一屆學生,沒有學長姐的建議,只能循著自己念書的經驗,決定另外找補習班加強補足。決定要補習,心理承受極大壓力,畢竟是本科系學生,接觸了四年的課程,實在找不到理由說服自己花額外的時間跟金錢去補習;但又缺乏信心,姑且說服自己「多上一點課應該是不會有什麼壞處」。

 

以輕鬆的心情,上了一季的課,沒想到在升大四的暑假,有了出國唸書的機會。於是,決定放下原先計畫,先出國唸書。然而,因校方不夠完備的籌劃,到了九月份宣告計畫終止。重新,又回到了校園。看著當時一起準備考試的同學,都已在暑假拼命念書,著實擔心進度將會落後大家一大截。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到了補習班,開始重新唸書。

 

很幸運,這一路,身邊的人都很支持我的決定。紛亂的心情,因心態的調整,讓我得以紓緩焦躁情緒,從「心」面對考試。用心思考諮商對我的意義,瞭解到自己真的想以助人為主要的工作,這一場考試,就只是成為助人者的一小部份,所以我更加堅定,心無旁鶩地開始準備考試。堅定信念,也減少了令人焦慮的得失心,有了更多的時間跟心力,體會、彙整書本上的知識。

 

加入補習班,令人安心的,是有很堅強的師資陣容。親切關懷且經驗豐富的輔原老師,帶領大家走過每一個諮商學派;專業有同理心的老師將自己的學習經驗融入教學當中,讓統計更清晰易懂;幽默認真的心理學老師將無聊又似乎永遠都上不完的心理學變得生動有趣,讓我們不知不覺就把營養吸收進去了。

 

聽從老師們的建議,班上幾個同學便組成讀書會,相互分享閱讀筆記及考古題練習。大家互相監督讀書的進度,共同分享蒐集的資訊,同時也替彼此加油打氣。畢竟,獨自面對個位數的錄取率,是很艱難的大挑戰。部分學校會有第二階段的面試,起初,也抱持相當害怕的心情準備,除了向學校老師及碩班的學長姊詢問考試經驗,也會實際和同學做密集的演練。除了這些基本的練習,最重要的,要瞭解諮商對自己的影響和意義,展現這段故事的熱情,感動自己,自然也會感動有共鳴的他人。

 

扎實地將指定的書籍做重點筆記、認真的聽講、穩定的生活作息、認真的練習寫考古題,這一切都是在補習班所學習到的,只要踏實去做並相信自己的用心,就是準備考試的最佳良方。祝福有夢想的各位,在築夢的過程,看見自己與世界更多的美麗。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