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毓廷(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畢)

 

考取學校:

          東吳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工商組) 備取
           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碩士班(工商組) 備取

 

經驗分享

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會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感,而出現焦慮的狀況,我在剛開始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也有出現這樣的情況,只是後來跟學校的學長姐、補習班的同學聊過之後,知道這是大家都會遇到的狀況,與其花時間去擔心害怕,倒不如把握時間靜下心來讀書。

 

一、固定的唸書時間

因此我強迫自己每天都要有一定的時間在讀書,訂定適合自己讀書進度的讀書計畫,千萬不要剛開始就將把讀書目標訂得過高,要讓自己慢慢去習慣每天的讀書時間,再配合自己速度安排適合自己的讀書進度,以避免因訂定過高讀書目標,因無法達成目標而產生挫敗感,打擊對自己的信心。

 

二、整理屬於自己的筆記

在科目的準備上需要找一本內容詳盡、自己讀得順的教科書,將以往所學綜合補習班老師的課堂筆記,整理出一份屬於自己的筆記,如此一來可以更加深自己的印象,在提到某一理論或是學派時就會有比較清楚的架構,這樣在寫考題的時候也可以寫出較有條理的回答,若是只單純依靠老師給的筆記以及學長姐的筆記,有可能只能死背筆記內容,當遇到比較實務應用的考題時就可能腦筋一片空白,只能寫出短短幾行無法延伸應用。

在補習班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可以和週遭的同學一起討論,不論是組讀書會或是寫考古題時,參與其中可以催促自己要在一定期限內完成進度,題目自己寫一次,再和同學討論之後,可以加強自己的印象,也可以知道自己寫的內容是否有遺漏或是不夠深入。而教育家在這方面也很鼓勵同學組成讀書會,還另外開的課輔班,讓助教可以針對考題方向做重點整理,也為同學點出解題時應該要寫出的重點,讓我們可以更去掌握考題方向。

 

三、備審資料/面試

而在第二階段面試時,在備審資料的準備上,除了自傳、就讀動機、讀書計畫外,我還放了大學四年來與組織有關的課程報告以及與研究方法的課程報告,是為了讓教授知道自己在大學四年有學到什麼、是否對作研究有基本的認識,但不要過度吹噓自己或是寫上不實的經歷,這些往往都會成為教授攻擊的點,而整個面試過程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就讀動機,教授會想要知道你為什麼會想要來念,也想知道大學四年中是否有哪些課程或是經驗讓你有動力想要往工商領域發展。

 

在面試的過程中說不緊張是騙人的,心裡多少會擔心會不會被教授問倒,所以在面試之前最好可以在家自己演練,或是找同學、朋友當面試官,將面試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以及回答實際演練一下,以免在面試的當下因為緊張,而忘了自己要說什麼,另外面試官中通常都會有人扮黑臉,那不是故意要刁難你,而是教授想看學生的隨機應變能力,所以千萬記住要面帶微笑喔!教授問問題時,不要急著回答,可以稍微想一下再回答,若是聽不太懂的問題,可以請教授再說一次,若是真的被問到不會的題目,可以老實跟教授說,不要亂掰,因為教授會知道你是真的會還是亂講。

 

準備研究所考試是一條很漫長的路,但只要能讓自己養成每天都讀書的習慣,努力堅持到最後,我相信你一定可以順利考取自己想要的研究所!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