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宜成(中原大學心理系畢)

 

考取學校:
 
 成功大學-認知科學所 
        中央大學-認知與神經科學所
        中原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實驗、認知發展心理學組) 狀元
        中正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 備取
        東吳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社人及認知組) 備取

 

經驗分享

由於大學是本科系,當初也是猶豫了許久才決定報名補習班,因學校老師也不差,大學曾寫過的筆記加上補習班的補充,讓我的知識越來越完整。

 

準備考試的心態調整

理論組研究所並不難考,有很多準備到一半就放棄或者當天考試沒撐到最後的人,加上前面學校很多優秀學生選擇出國,因此只要按部就班紮實的準備,可大大增加考上的機會。不過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意志力了,準備期間能夠跟志同道合的同學組成讀書會可以更加了解自己哪方面不足。由於我另外四個室友很常打電動,有一陣子我也跟著每天打,進度落後一大截,後來下定決心每天到圖書館報到,看到圖書館也做滿準備考試的人,受到氣氛的影響認真讀書,才弭補進度回來。

如果正在準備的你常常不受控制在家睡覺看電視等等,建議把去圖書館當成一種習慣,之後你不讀書都會覺得渾身不自在。

 

各科準備方式

進度方面,是先決定好要考的系所資料,瞭解要考的科目,在暑假期間盡量讀完一半,有了整體的概念再繼續深入了解重要的幾個章節。教育家認知發展的老師補充資料相當豐富,而認知發展的研究一直在進展,透過補充資料可以得到最新的資訊,一定要熟讀,才能加強自己。社心人格,則是要找一本好書,將每個章節做出筆記方面複習,只要讀通了解每個理論及學派考試就不會太差。心方則是要讀懂,了解每個不同分析法是用在甚麼時候,並把代表性的基本題做成筆記,每天練習運算,由於心方可以很難,考試不要被嚇到,只要基本分鞏固到,就不會輸別人太多。

準備期間筆記是非常重要的,由於記的東西多很容易搞混或忘記,大學就做過筆記的話,可以把它拿出來補充得更詳細,筆記一定要用手寫,這都是方便記憶、複習以及訓練手寫感覺的方法。最好能今日事今日畢,大四上總有莫名跑出得事情要解決,像是期中期末報告或是考試等,都會打亂進度。

越接近考試作息要更規律,用最貼近考試時間的作息,不要熬夜,不要吃沒吃過的食物,每天能抽10分鐘慢跑更好。

考試當天盡量找人陪考,中餐如果可以快速解決才能更早開始準備,突發狀況發生時也不會那麼慌張。最後,準備考試或許會孤獨苦悶,不過很多人都是這樣過來的,一定要堅持到最後,相信自己會成功。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