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怡君(輔仁大學 資管系畢) 

考取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

 

經驗分享

「真的沒有想到我考上了!」自從得知自己上榜後,這句話不曉得在腦海中出現過幾千遍幾萬遍。能夠一年順利考取心中志願著實令我欣喜萬分、雀躍不已,對於一心想追求夢想的我,真是莫大的鼓勵!

 

一、下定決心的開始:擁有一顆非上不可的心

我最在意的兩點就是:補習的這一年裡,我仍是在學學生,在學校我有非得畢業的課業壓力,不像全職考生一樣能夠一整天讀書。另一點,我很在意我並不是本科系的學生,我覺得本科系的學生佔了很大的優勢,已經接觸過四年了;反過頭來看看我呢?全部都是從零開始。這兩點不斷困擾著我,我不斷的尋求解決方法,以及該如何面對的方式。

這樣的自己不但不能專心唸書,且無法保持客觀安靜的心過每一天。我印象很深刻的是,輔原老師上課的時候說過了一段話,改變了我的心境。老師說:許多的不開心都是不滿足所招致的,例如:別人一天都可以唸10個小時,我卻只有3個小時;別人都已經念過2~3遍了,我卻一遍都沒念完。不知道為什麼,聽了這段話之後,我突然好很多了。原來我的不滿足,讓我失去了更多的時間與機會。

此後的我,放下了與別人比較。雖然第一次唸諮商相關的科目,時間又比別人少,但是我決定好好把握住我所擁有的,不論是時間或是資源。每個人能考上的方式都不同,我也要創造一個只屬於我的方法,走一條只屬於我才能到達的路,而且我擁有一顆真心,想考上的這顆真心絕對不輸給這世界上任何一個人!今年考不上也沒關係,我還有明年,即使要繞遠路我還是要達成我的夢想。

 

二、讀書會:同伴的支持是動力的來源

猶記得當初是輔原老師替我們組讀書會的,最重要的是同組的組員能有共同的目標,因為大家抱持著相同的理想,於是能理解進而支持、陪伴彼此的心靈。準備考試的一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其中會面臨許多煎熬和磨練,對我來說,朋友就是最佳的支柱。

 

三、讀書計劃:找到自己的方法

我認為時間管理相當重要。暑期班我幾乎每一科都有上課,到了九月開學後,因為學校課業關係,我決定只選擇最不熟悉的部分再上一次課,因此九月到一月我只上心理學與統計的輔導課,其於時間則是跟著我的讀書計畫走。

讀書計畫則根據每個人的習慣而定,我是先訂出階段目標,再訂出每週目標:

(1)   階段一(暑期班~11月中):將所有的書徹底唸完一遍。

(2)   階段二(11月中~1月底):唸書第二遍,以解考題為重時期。

(3)   階段三(1月底~3月):考古題與火力全開複習時期。

(4)   階段四(3月~4月):考試時期(要不斷的溫習)。

 一定要紮好基本功,把握住最基礎的。不管擁有再多的時間,永遠會覺得唸不完。面對自己的弱點,花比較多的時間,在自己最不熟的科目上;解考題時,每個學校的風格都不同,要能夠抓住每個學校出題的方向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所以讀書策略也會因人而異,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