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欣儀(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畢)

 

考取學校: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教育心理學組) 狀元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碩士班 備取

私立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所 探花

 

                                                    

能進去心輔所的殿堂,是當初實習和準備研究所雙頭馬車下的我所想而不可及的夢想…如今,竟然實現了,這不是夢,而是真的。願把這個經驗與大家分享,人人都有機會!!

背景:台北市立教育大學 教育系 課程組

當初在一方面準備考心輔所的同時,一方面八月正在開始大五實習,實習的日子是很緊湊且忙碌的,也曾有魚與熊掌是否能兼得的疑惑,但抱著試試看的念頭,就衝了!

 

 準備過程:

六月有零星聽一些課,但正逢畢業有很多活動,所以七月(暑期班)才開始正式上完整的課,正式來說,除了輔原,其他科都只聽一輪,所以暑期班上課甚至秋季班才上課的同學們,千萬要有信心,不要覺得自己來不及,也不要盲目的把所有時間都投入上課,課後的複習是非常重要的,

輔原:

這科是我以前沒有接觸過的科目,完全就是交給輔原老師了,準備的方式是唸聖經搭配老師的講義。老師上課生動,又常舉例實事來映證一個個的理論,我很喜歡上老師的課,常常念到沒力的時候就會來聽老師的課補充元氣,就會有信心走下去。

統計:

這科是我大學接觸過但完全遺忘的科目,基礎等於是零,之前聽過學長姐分享,「要把時間分給最弱最討厭的科目」,相信統計讓很多人頭痛,常常想放棄。尤其要是沒有跟上老師的腳步複習或缺一堂課,後面的課程幾乎銜接不下去,於是我就把統計課本放在我每天要念的書第一本,決定跟它拼了!!!這科是我念的最辛苦又花最多時間的科目,統計課本很厚沒有錯,但不可否認的,「勤能補拙」,跌破我眼鏡的是─統計竟然變成我上考場上拿分的關鍵!!是不是很神奇??

測驗:

這一科是有念就有分又不難唸,信度年年比考,報酬率很高的科目,我放到很後面才念,沒別的訣竅,就是熟上加熟,用背的也要背起來,真的必考!!

研究法:

這科是我比較弱的科目,因此我覺得報考學校考的科目也是同學報考學校要考量的因素之一,有些學校會考統計搭備測驗,有些學校則是統計搭配研究法,我必須坦白說,由於我這科準備的時間不足,所以在有考研究法的學校,我幾乎都是靠統計來拉成績的。

心理學:

這科涵蓋的範圍很廣,包括教心、人心、社心,變態心理學,不過不用擔心,我在大學只接觸過教育心理學,其他都是跟著普心老師上課的步伐,上課內容都會包含在內,我準備的方式是講義讀熟,用樹狀圖複習哪些部份還未熟稔來加強這科目。

英文:

我把高中時代的七千單字拿出來看,當作念其他主科疲累時的替代科目,重點是多看那些單字,念其他科目已經念不完了,不用再給自己壓力,不需要硬要背起來,多看自然會對單字有印象。

 

心得:

其實踏入心輔這條路原本只是希望能有研究所唸,沒想到在準備的過程中,卻越唸越喜歡,常常把唸過的理論就在生活中驗證,或許就是抱著喜歡的心情,所以準備期間雖然辛苦,卻可以忍耐熬過去的原因。我真的很想鼓勵正在準備心輔所的學弟妹,堅持下去,就有機會!!

我七月開始補習上課,八月開始實習,七月份有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課後就複習,但開始實習之後,忙碌的程度讓我無法分神按著原進度前進,我既不想草率實習,又不想名落孫山,所以那陣子真的非常煎熬,常常就有一個念頭不要那麼貪心,要放棄一邊,很神奇的是,剛好聽到輔原老師上課某個理論說到一句話─’’我兩個都可以做到’’,彷彿是對我說的一樣,加上實習教授跟我說:妳就好好實習,實習並不代表你中斷準備,在實習中用課本中的理論在學生身上驗證,實習完之後,再全心閉關到考試,一定可以的!  我聽了這話,在一月實習結束後,二月到四月完全閉關兩個月,天天從圖書館早上待到關門,幸運的是有同學一起唸書,有伴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讀書的過程是漫長而沉悶的,但有同學一起吃飯打氣真的會心情平穩許多,尤其時間越逼近,心情越緊張無助,真的要靠夥伴彼此的扶持。

二月之後這段時間,雖然實習結束,但接踵而來的三月教師檢定考試又讓我頭大,這時候,時間切割變得很重要。因此我把唸書的時間分為四段:在圖書館都唸研究所的科目,早上9-11點半、休息1小時和同學吃飯、唸到5:30、晚餐1小時、唸到10點回家、回家再唸1小時教師檢定考科。於在哪裡唸書,個人要去選自己最適合最舒服的環境,我尋尋覓覓過很多圖書館,結果發現在我大學圖書館最熟悉也最唸的下書。

 

好的讀書會帶你上研究所

我覺得我能考取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很幸運擁有一個非常棒的五人讀書會,我們稱自己是大屁股讀書會─要唸書念到屁股都變大!! 讀書會由輔原老師幫我們組成的,中途我因壓力大無法跟上大家進度不想拖類大家,一度有想退出的念頭,真的很感謝夥伴們不離不棄,裡面有很厲害的高手,卻很謙虛又熱心互相幫助,在我無法兼顧兩邊的時候幫助我許多,我最虧欠的也是他們,總覺得自己對大屁股助益很小,讀書會的成員和運作很重要,組員要不以彼此為對手,是一個團隊。讀書會對我來說不只是課業上的幫助,在心靈精神層面上,更是一種依託,可以分享心情,一起度過這漫漫長路,像我們這組有一個推甄就考取的組員,在考上後能繼續幫我們蒐集資料,依我的經驗,能順利運作到考試期間的讀書會,大都能一起考上喔!!

最後謝謝教育家的老師們、主任、櫃台小姐們給我很多的資訊及打氣,讓我幸運上榜!心輔所的錄取率雖然很小,但是要是你正在這條路上,你一定要「堅持下去」(我把這句話貼在我書桌前喔!!旁邊還附註做到的人真的不多),最後衝刺一定是有用的!!! 還有我一直相信的一句話「機會很小,奇蹟卻無所不在」!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