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冠宇(中國文化大學-教育系畢)

 考取學校: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碩士班(諮商組)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所(備取)

 

成功絕對不能只靠運氣

成功絕非偶然,回想起這段準備考試的日子,我只能說:「我很開心,我真的做到了.

對於心輔所考試,我在大四時候就考過一次,那時的我抱著考考看的心態,在沒有很認真準備、也沒有去補習的情況下,我只報考的三間學校,想要試試自己的運氣,但我卻小看了心輔所的考試,畢竟這是每年都有許多人報考,錄取率卻很低的研究所,結果當然是毫無意外,我變成了炮灰,消失在當年競爭的考場當中。

而去年的我在退伍後,已經不是應屆畢業生了,但我決定要完成我大四沒完成的事,於是我在多方打聽之後,選擇了教育家補習班,希望能在這半年多的日子好好努力,考上自己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訂定屬於自己的讀書計畫

八月才剛到補習班的我,因為已經兩年沒有碰過相關的書籍,而且我又比別的同學晚一個多月才開始補習,所以我一念起書來,除了感覺對講義的內容相當陌生,課程進度也落後別人許多了,所以只能每天跟著老師們的課程進度上課之外,另外再找時間補之前沒上過的課程,每天都是忙著的補習、補課的,雖然很辛苦,但我知道暑期班是建立基礎最好的機會,當然要好好加油,努力跟上別人的腳步。

但是面對補習班許多的課程講義及老師所開的聖經版書單,看起來就是一份沉重的負擔,所以我在當時就開始研擬了自己專屬的讀書計畫;擁有自己的讀書計畫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它可以督促自己每天規律的念書,給自己一份安定的力量,因為只要跟著讀書計劃走,可以確保自己在一定時間內,把聖經版的書和講義看完一遍,這樣按部就班的念書,會使自己的生活感到充實,也讓我更有信心面對更多的挑戰。

 

給自己規律與平靜的生活

準備研究所考試一天到底要少時間多久才夠?我想這是許多人共同的疑問,但這個答案卻是因人而異。就拿自己來說,在準備的這段過程中,我盡量讓我的生活過得簡單,每天固定的時間,念固定的科目,例如:早上花一個小時英文,接下來是算統計或是讀教研法,下午的時間我就安排念心理學與輔導原理,晚上則是寫考古題。所以算一算,我每天的讀書時間一定會超過八小時,也許每個人情況都不一樣,但我覺得重要的是專心的閱讀與吸收,把書本、講義的知識,轉化成自己的東西,這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自己可以每天這樣唸書,心境自然會比較平靜,壓力也比較不會這麼大。另外,切記!選擇自己一個可以專心唸書的環境,也是很重要的,像我就選擇每天都一定到圖書館報到,只有在圖書館,我才能心無旁鶩的念書,也比較容易唸得下去。

  

考古題練習真的很重要

在我將補習班講義及聖經版的書單唸到一個段落之後,我就開始進行考古題的練習,寫考古題是一件很費力、費時的事情,所以我選擇找幾個志同道合的同伴(最好是找考試學校差不多的同伴比較好。)我們一起籌組了考古題讀書會,因為我們的讀書會是以寫考古題為主,所以我們總共找了12間學校、5個年度的考古題,所以加起來是60年的考古題,聽起來很嚇人,但是在我們四個人分工合作下,在考前半個月,我們就如願把所有考古題都完成了。

組讀書會的好處有很多,最基本的是大家可以針對考古題寫法做討論與練習,也可以督促每個人都要按時完成自己的進度;另外也有情感支持的作用,成員間可以互相加油與鼓勵;若是有機會和肯努力又有實力的同學,一起組成讀書會,這樣會有事半功倍的加分效果。還有考古題練習的這項工作,千萬不能小看它的作用,在做考古題當中不但可了解自己的弱點,更重要的是可以知道所報考學校的出題方式與題型,藉此修正讀書的方向與準備不足的地方,所以考古題練習的時間,是越早開始越好的。

    

成功只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

我相信很多人都聽過這句話,但是能完全做到的人其實並不多。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我只能說真的很辛苦,每天不停的補習與念書,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順利考上,常會給人有種想要偷懶或放棄的念頭,但是研究所考試比的不是聰明才智,而是能堅持到底的毅力,只要肯不畏艱苦、撐下去的人,就可能會成功考上的研究所。

說到這裡,我很開心當初選擇了教育家補習班,補習班提供了很好的補習學習環境,讓我們可以從基礎紮根,一步步厚植自己的實力,尤其是班內提供的輔導課程,更是大家千萬不能錯過,充實自己能地的機會。感謝教育家給我這個考上心目中第一志願的圓夢機會。希望有心想要考心輔所的同學,也能夠一起加入教育家的行列,只能能一直堅持到最後,最後一定能順利考上心目中第一志願的,在這邊送大家一句話:

 

「信念造就一生,堅毅成就美夢~」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