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2012/4/13中央社記者孫承武、林雍晉台北13日電)

       台北市議員徐佳青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台北市兒少問題嚴重,輕生、鬥毆事件層出不窮;除了沒有足夠社工專業人力,更有專業分工不足問題,讓兒少問題愈趨惡化。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記者會中回應,學校專任的輔導老師將從400人提高到500多人,為解決「專任人員」及「兼任人員」問題,明年度也將在各學校預算中編列「個案輔導費」,針對學童所需給予幫助,也期待各鄰近學校能形成互助網路,給予更完整的資源解決弱勢家庭兒少問題。

  依教育局數據,台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有13名專任專業輔導人員,另有59名專任專業輔導人員提供學生服務;同時,設置62個駐點心理師,提供各校轉介個案心理諮商服務。在國中小有400多名輔導老師,預計101學年度會再增聘52名專任輔導教師,明年起也將持續增加70名,共計增聘122名專任輔導教師。

  日前一名建中學生跳軌輕生事件讓社會聚焦兒少問題,徐佳青表示,教育局雖有辦理社工師、心理諮商師等專業人員駐校,幫助學生解決心理問題並協尋社會資源,但目前台北市241所國中小學內,僅59名專業人員進駐,平均要服務4258名學生,明顯人力不足。

  出席記者會的台北市社會工作師公會理事長滕西華指出,台北市兒少案例包括中輟生、特殊境遇家庭、兒少自殺、性侵害等通報人數高達2萬5513人,每名專業人員服務比高達1:432人,相較於歐美的1:28人,是15倍負荷量。

  她說,除人力不足外更有專業不分工的問題,去年起國中小專任輔導人員法制化,改由教育局統計專業輔導人力需求、再依照學校如點菜般選擇聘任社工師或心理諮商師,近年兒少問題更加複雜,也更需要更專業的諮詢服務,如此一人身兼多職的安排無法提供完整服務,只會惡化兒少問題。

  台北市心理諮商師公會理事長侯南隆直言,「兒少問題起因於家庭、惡化於學校、呈現於社會」。他表示,專業人員用自己專業服務弱勢兒少,但目前體制無法區分社工師及心理諮商師的專業領域,便宜行事態度決定專業人員配比,使得弱勢兒少面臨的心理問題,無法對症下藥解決。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