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 2012年4月7日 下午1:32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7日電)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指出,教師甄選報名方式勞民、傷財,又不環保。教育部回應表示,已有學校採用網路報名方式,未來朝向網路報名方向規劃,希望從今年開始逐步實施。

  4月開始進入每年中小學教師甄選的旺季,許多人為謀求正式教職而疲於奔命,參加教師甄選。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祕書長吳忠泰說,接獲代課教師投訴,進一步檢視部分教師甄選簡章發現,多數都停留在最原始的報名方式,規定「親自或委託報名,通訊報名不予受理」。

  吳忠泰說,甄選報名規定有3大缺失,第1是「勞民」,現場審件通常是上班日,不論現職教師或代課教師都需上班,為了報名,不是請假親自前往,就是麻煩親友,甚至有人選擇將證件交給陌生網友代報,付予代報費新台幣200到300元。

  吳忠泰說,第2是「傷財」,除了報名費,現場審件所帶來的是交通費,以及各項甄選費用加起來,1年若考10所學校,平均需花費2萬至5萬元不等。第3則是「低效率,不環保」,學校要列印證件資料,還要派人審查資料,真是既不環保又缺乏效率。

  吳忠泰說,並非所有學校或單位都是如此,例如師大附中就採用「網路報名」後掛號郵寄書面審查資料;高雄市立國民中學教師聯合甄選、桃園縣高級中學新進教師聯合甄選、新北市國民小學暨幼稚園教師甄選等都採用「初試網路報名,複試繳驗證件」。

  吳忠泰呼籲,教育部應立即修正「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甄選作業要點」,增列「報名及審件方式以網路或通訊為原則」。主管機關應儘速發展制式教師甄選網路報名的系統軟體,提供學校使用,以避免增加學校行政負擔及困擾。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國輝說,原先要親自報名,是擔心所繳交資料是否符合資格,但認為這是技術問題,是可以克服的,因此朝「網路報名」方向規劃,現在部分縣市也已經改用網路報名,近期會跟縣市溝通協調,希望從今年起逐步實施。1010407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