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2012319 上午2:44

  100學年18萬4千人就讀研究所碩士班,但限碩士以上報考的公務員考試,只有高考二級及少數特考的二等考試,且名額很少,導致「高資低考」很普遍,不限學歷及限高中以上畢業的初等、普通考試,去年錄取者就分別有1成3、3成4是碩士。

  銓敘部統計,我國公務員的平均學歷、透過考試任用的比率,去年都創高,有8成4公務員大專以上畢業,同樣有8成4公務員透過考試任用。

  不過,並非所有公務員都需要大專以上學歷。考選部指出,目前公務員普考只限高中職以上畢業,初等考試及同級的特考四、五等考試更不限學歷,任用起薪分別為3萬6千多元及2萬9千元。

  真正限大學以上報考的高考三級及同級的特考三等考試,起薪4萬6千多元;限碩士以上報考的只有高考二級,及同級的警察、原住民、身障等少數特考二等考試,雖然起薪有4萬9千多元,但開缺很少,高考二級去年只錄取72人,原民、身障特考二等考試都沒開缺。

  因此,很多碩士都退而求其次,寧願「高資低考」,也就是考低一級,甚至低三級的考試,等錄取任用後,再繼續考高一、二等考試。

  以不限學歷的初等考試為例,去年7萬4千多人報考,只有1成1是高中職以下畢業,近9成是大專以上,其中約7%是碩士,還有16個博士;初考最後錄取512人,只有22人是高中職以下學歷,有1成3是碩士,但博士全軍覆沒。

  至於去年7萬3千多人報名的普考,碩博士超過1成5;錄取者更有3成4是碩士、及3名博士,高中職以下不到3%;限大學以上報考的高考三級,報名者2成6是碩士,錄取者更高達4成是碩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