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減課、生師比調高/今年想當老師機會多一點

自由時報【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2012-1-10

 國中小教師今年課稅,每人每週減兩到四堂課,以十五萬名國中小學教師課數計算,會多出一.五萬名代課教師員額,加上國小生師比規劃分四年逐年調高,今年國小每班教師數從一.五人提高到一.五五人,國小可能增加七百名正式教師。全國教師會、校長協會認為,相較於過去幾年,今年是當老師的好機會。

 教育部統計,前年國小教師甄選報考約二萬八千人次,錄取四百四十七人次,錄取率一.五五%,至於國中教師甄選報考四萬二千人次,錄取一千三百八十一人次,錄取率三.二六%,在粥少僧多情況下,流浪教師累計超過六萬人。

 全教會理事長劉欽旭分析,國中小教師減課估計會多出一.五萬名代課教師員額,因此,全教會已建議教育部,應該分六年補充正式教師的員額,避免代課老師太多,又可以改善流浪教師狀況。

 此外,教育部估算,國小生師比規劃分四年逐年調高,讓國小每班教師數從一.五人提高到一.七人,可增加二千八百多名國小正式教師職缺,今年先提高到一.五五人,可能增加七百名國小正式教師。

 劉欽旭指出,在教師減課、國小生師比調高的情況下,再加上許多教育團體不斷呼籲各縣市不要因擔心少子化就過度控管教師缺額,要求教育部依國教法規定的五%監督各縣市,因此可能會釋出一些教師員額。但他也強調,由於流浪教師的數目龐大,整體競爭還是激烈。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說,對於有志於教職的年輕人而言,今年是不錯的機會,希望教育部確實監督各縣市。

 教育部表示,今年職缺尚未核定,但確有可能較過去幾年增加,教育部會加強督導各縣市的教師員額控管,並建議可將代課經驗或代課表現優良者,在甄選時加分。

 今年高中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今天開始到十七日開放網路報名,簡章已公告在網站(http://tqa.ntue.edu.tw)。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