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心情煩悶怎麼辦?台北市新版「大台北地區心理衛生地圖」將出爐,衛生局表示,台北縣將於本週六升格為新北市,地圖會納入更多新北市的心理諮商、精神醫療的資源,藉由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表)瞭解身心狀況,再依照分數連結適合的資源,例如立案的心理諮商所或精神專科醫院。

 

衛生局指出,舊版的心理衛生地圖以北市資源為主,原本的新北市資源也會擴充,地圖以心情溫度計為起點,量表主要測量焦慮、憤怒、憂鬱、不如人與失眠等個人主觀感覺的心理困擾,地圖預計明年初完成,民眾可於心理衛生中心、市府索取。

 

衛生局表示,六個題目包括「感覺緊張不安」、「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感覺憂鬱、心情低落」、「感覺比不上別人」、「睡眠困難,例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睡」及「有過自殺的念頭」。計分小於六分代表身心健康狀況不錯,六至九分為輕度心理困擾,十至十四分為中度心理困擾,十五分以上則為嚴重心理困擾。

 

衛生局舉例,中度心理困擾代表可能有情緒困擾,地圖提供大台北地區的心理諮商機構,例如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等社會服務機構附設心理諮商服務、立案的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所;嚴重心理困擾則需要大台北地區的精神醫療院所資源,例如精神專科醫院及精神科診所,地圖也詳列醫院是否提供門診、全日住院、日間住院、強制住院、居家治療、急診服務及藥癮治療。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22/78/2jfq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