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壢高中「焦點解決中心」昨天掛牌成立,該中心概念來自新興的後現代諮商學派,主要強調每個人都有解決問題的潛能,輔導的焦點是要教育學生自己解決問題。國內已有少數大學成立,高中不多見,校方要訓練種子老師推廣全縣。

 

掛牌典禮由壢高校長胡劍峰等人主持,鄰近各高中、國中校長都來觀摩。

 

胡劍峰說,後現代諮商學派是國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師範大學教授許維素投入研究6年,覺得很適合推廣到校園內,校方決定和師大合作,推廣相關概念。

 

棄追究改以解決為重

 

他說,若以學生抽菸為例,過去的校園輔導室會追究學生抽菸的原因,「焦點解決中心」著重在找尋問題的解決方法,而非追究問題的成因,能夠解決問題才能拉學生一把。

 

「焦點解決中心」參與成員遠比輔導室廣泛,師大專業教授、馬偕醫院醫生、心理諮商師、張老師等都是成員之一,有助於全方面看待問題、解決問題。

文章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1/78/2e3o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