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原本是個活潑開朗的青年,但在經歷過一次裁員後,整個人變得沉默寡言,鬱鬱寡歡,漸漸的也不再與人互動,起先家人不以為意,覺得總會過去,慢慢的小林更覺得身邊的人都瞧不起自己,認為這個社會對不起他,衍生出了攻擊的傾向,直到家人發現狀況不對,帶著小林前往就醫,才了解到小林的精神狀況已出現病徵,也還好發現得早,經過家人與朋友耐心的陪伴與關懷,配合醫師按時服藥,如今已回歸到社會,也像往常一樣的當個快樂的上班族。隨著社會型態的變遷,多元化的社會帶來繁榮,也衍伸出許多的問題,如同自殺死亡率的攀升,國人近年來罹患精神疾病人口也不斷增加;台中縣衛生局長陳南松指出,台中縣目前列管的社區精神疾病患者已達6,179人,但令人遺憾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念,卻一直無法落實於精神疾病的預防與治療。

 

陳南松說,早期農村社會因知識水準尚未普及,對於精神疾病的穿鑿附會之說使人產生害怕,也令病患家屬感到恐懼,病患與家屬除了面臨流言蜚語的壓力外,更多的是手足無措,因而開始嘗試各種偏方,往往因此延誤了就醫的時程,等到患者進入醫療體系時,病症卻也已經惡化。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人的身體可分為生理與心理兩大面向,生理病徵因容易被發現與了解,所以國人並不排斥就醫,也並未產生太多的汙名化,但身體會生病,心理又何嘗不會呢?隨著社會的進步,精神醫療也日趨成熟,精神疾病只要提早就醫,按時服藥,就能獲得有效控制及改善。

 

陳南松指出,在症狀獲得有效控制後,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身邊親友的包容與耐心,不再以有色的眼光看待,從全人的角度出發,一份發自內心的關懷與鼓勵,都是他們戰勝病魔的良藥,多一份愛心,少一份擔心,一起守護我們的朋友,臺中縣衛生局心理衛生服務中心,諮詢專線:04-2515-5148。

文章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8/17/2dwm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