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說是先生外遇吧!他坦誠愛上另一個女人,但他仍然愛著我及我們的家庭,
依他的說法,「在社會道德上他是背叛了我,但是在感情上他認為沒有背叛,
因為他仍然愛著我,只是將這份愛昇華」。

在我看來,我們之間對他來說只存在著親情和恩情,
而原本要有的愛情已經給了另一個女人。我愛他,不忍心看他痛苦,
他也無法割捨我們兩者其中一位,在這三角關係中我活得好痛苦,朋友也勸我離婚,
但是我心放不開,所以就算離婚我也不快樂,我該怎麼辦?

 

專家解答 台灣大學學生心理輔導中心臨床心理師連玉如

我覺得這裡面有個迷思,任何決定和選擇好像都只有一個,
其實最後的結果是由很多不同的小決定慢慢累積形成,不會只是一個「是」或「不是」,
「要」或「不要」這麼簡單的答案,我想重點是在這整個過程,你的感覺是什麼?
你的生氣、失望、渴望、期待是什麼?你要怎麼面對自己、面對他?


勇敢面對已經改變的事實

先來看先生的部份。你先生坦誠告訴你,他愛上了另一個女人,
但也愛著你和你的家庭,他的話語和行為讓你心碎,
但至少他願意坦白告訴你他現在真實的狀況,我想他也是想坦誠面對自己。

你轉述他的話,提到:「在社會道德上他是背叛了我,但是在感情上他認為沒有背叛,
因為他仍然愛著我,只是將這份愛昇華。」坦白說,從他話語看起來,
他目前的情感似乎只想照顧自己的感覺,有違當初他對婚姻忠誠的承諾,
不過我想他應該也面臨很大的辛苦和掙扎,終於把它說出口。

有很多類似你先生遭遇的人都會在事後感慨,如果早知如此,
當初就不要與第三者開始頻繁的接觸,即使陷入愛情的當時有一份幸福的感覺,
但同時也會產生許多痛苦和折磨,不是當初所能預期的。

人是有些脆弱和不可預期,畢竟規劃比不上變化,
我們永遠只能依現在的狀況做最好的決定,我想他一開始也想不到現在的糾葛。

所有的現況都是由許多的過去所累積,未身陷其中的人或許無法理解其中的情緒變化與痛苦,
要批判責備很容易,但如果能多些空間去理解,比較能幫助自己從不同角度看事情。

另一方面,我認為人在結婚時所許下的承諾,只能表示他當時想努力去完成他所說的,
並不等於他一輩子真的有能力去遵守,有些人做得到,有些人會改變,
在原本承諾的伴侶之外又愛上另一個人。然而,如果只是一味執著在原有的承諾,
就沒能留意到婚姻之中曾出現的小狀況,更無法面對其間一連串的小變化,錯失彼此修復關係的時機。

從這個角度來看,你跟先生對這樣的結果都有責任,因為你們沒有好好面對你們之間的問題,
也許是生活瑣事太多,讓你們忘了家庭與愛情都是需要經營的,你們之間的空隙讓另一段感情有發芽的機會。
(精采完整內文請見《康健雜誌》141期,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6798

 

教育家文教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