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究顯示:發現憂鬱症患者經常出現體重增加的現象,但這並不代表體重過重者就會罹患憂鬱症。

這是位於伯明罕的阿拉巴馬大學的研究者,根據一項「年輕成人冠狀動脈疾病風險之研究(CARDIA)」
所得的資料進行調查而來。研究對象超過5100名的男性和女性,其年齡層介於18~30歲之間。
該研究為一項進行了20年的縱貫研究。此研究提出了憂鬱症增加人們腹部肥胖的機會。然而,
反之並不然:體重過重者憂鬱症的發生率並不比一般體重的同儕高。
15年中所有研究對象的體重皆增加了幾磅,然而憂鬱症患者體重增加的速度較快。
在一開始就呈報較高憂鬱指標的人其體重增加的速率較其他人來的高。
然而一開始就有過重現象的人之後在憂鬱指標上並未改變。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邱弘毅院長表示,肥胖和許多慢性疾病,如:中風、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等都有非常高的關聯,從研究中看到肥胖與憂鬱症也有高關聯,他建議在憂鬱症的治療中,
除了藥物治療外,更要輔以適當的心理治療,因為憂鬱情緒本身並不會引起肥胖,
而是疾病症狀中的行為(如:嗜吃、暴食)所引起的,心理治療目的是處理此行為模式,避免導致肥胖。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指出憂鬱症患者有一項疾病指標就是負面思考。
肥胖或漸胖的身材相對影響患者對自己外型的負面看待。從上述研究得知,憂鬱症會導致肥胖,
因此針對這群人的肥胖與體重控制相對就需訂定一套適當的減重過程,
否則容易因為要控制體重引發更多的憂鬱情緒,而陷入長期惡性循環。

除了飲食控制,她強調運動也需在治療中盡量加入,因為適度的運動,同時增加多巴胺、
血清素等神經傳導物質,對憂鬱症患者的治療及體重控制上均有輔助效果,應多積極推廣。

 

教育家文教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