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基金會公布「2009精神健康指數調查報告」,發現有1成8的民眾受到金融海嘯的嚴重衝擊,1成3的人承受比別人大的生活和工作壓力,也有3成5的人睡得不好,甚至還有1成2的民眾曾經出現結束生命的念頭,對此,精神健康基金會呼籲國人應該要多關注自己的精神健康。

 

  台灣民眾今年曾經出現過想要結束生命想法的比率比前年增加,同時,國人睡得不好、記性不佳和感到煩燥的情形也較2006年提升。根據精神健康基金會在心身健康、個人價值、生活掌握和家庭健康等四項精神健康面向,針對20歲以上1,090位成年人所做的調查資料顯示,雖然國人今年整體的精神健康分數上升到82.2分,不過,卻發現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大、抗壓性弱、生活壓力大、缺乏溫暖的人際互動和有過結束生命念頭民眾的精神健康分數都偏低在80分以下,大約有200到300萬人,精神健康更值得國人來關心重視。

 

  耕莘醫院精神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表示,調查發現1成8的人受到金融海嘯很大的衝擊,3成5的民眾睡得不好,甚至也有1成2的人曾經出現過結束生命的想法,他建議民眾平常必須要養成適宜的睡眠習慣,建立周遭良好的團體歸屬感,並能適當的操練腦力,增加抗壓力,擁有簡單樸實的生活,來促進精神健康。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也呼籲民眾,除了平常應該要多學習面對煩惱的生活技巧,拓展人與人間的相互關懷人際互動,而且還要在生活中培養每天放鬆一下的習慣,才能夠提升自己的精神健康。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08/63/1whc5.html

 

                                                                                                                                   教育家文教機構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