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為趕快救人,災區的救難員和志工每天疲於奔命,台灣臨床心裡學會理事長許文耀今(13)日表示,由於這次風災不亞於921震災,因此政府應立即與民間的心理衛生團體結合,先進行第一線的志工和救難人員的心理重建訓練和輔導,因為這些人撐下去,才能繼續服務災民。


許文耀說,當初921震災,心理受創最嚴重的是災區的災民和罹難者家屬,但是前去的救難人員和志工,因為出現了「替代性創傷反應」,所以也出現了失眠、敏感性恐懼,甚至是憂鬱症、自殺等情形。


許文耀認為,由於這次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災害不亞於921大地震,預料這些人心理的創傷絕對也很嚴重,這是政府必須要注意的課題。


許文耀表示,衛生署過去在處理921震災時,太過醫療化,幾乎只著重在環境清潔消毒和治療災民身體病痛,忽略心理重建,因此這次災害,政府絕對不能重蹈覆轍,應該立即與民間的心理衛生團體結合,先進行第一線的志工和救難人員的心理重建訓練和輔導,因為這些人能撐下去,也才能繼續服務災民。



許文耀說,心理重建工程並不像硬體重建工程那麼快,它是長期性的關懷工程,而國人若覺得目前心理狀態已經被這次災情影響,不妨短暫休息,和人聊聊,抒發一下自己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