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心理健康行動聯盟與張老師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提醒政府因應災民後續將發生的創傷心理情緒反應,應該要整合各項資源,儘早的做好準備。

 

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嚴重災情,使得包括高雄縣甲仙鄉的小林國小及那瑪夏鄉的民族國小等學校全毀,因此,災民的創傷心理輔導和學童的就學問題,就顯得非常的重要。

 

面對災區學童將來轉校復學可能遭遇的學習困境,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理事許文耀表示,學校老師必須要特別關注他們的心理狀況,並瞭解在校的學習適應情形,而不必刻意災難化的給予特殊對待。

 

至於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張德聰則建議政府,經過這次的88水災,除了在災害防治法應該要納入心理諮商、輔導、治療及社工等資源的動員統合機制,以及內政部必須要建立和非營利組織的協調援助平台,避免資助資源浪費或不足,甚至還可以結合科技業者,在災民收容所設置無線通訊電話,讓災民與外界得以透過心理專線傾訴內心憂鬱的情緒。

 

而為了降低社會民眾對災難發生的哀傷心理,張德聰理事長也呼籲民眾,不要過度接觸媒體相關事件的報導,如果要是覺得自己難過悲傷時,可以藉由1980專線與專業人員交談,或者是透過書寫、運動、音樂歌唱及團體互動等方式,紓解災難所帶來的憂傷無助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