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賢齊台北報導】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中南部,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理事許文耀昨天在一項座談會中表示,災難發生半年內災民憤怒、憂慮等反應是正常的,但在媒體「放大」報導下,好像都成了憂鬱症患者,快要自殺了!這會降低復原的能量。心理衛生學界昨天也警告,這次災民的心理創傷將持續一年以上,政府應盡速啟動「希望工程」,安撫災民的心靈創傷。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張老師基金會等多個民間團體提醒,心靈重建工作方法很多,像是透過視訊諮詢,但是應有系統同步進行,若等到「創傷壓力症候群」就已錯失先機。

台大公衛學院健康促進中心教授張←說,過去經驗發現,災後的第一個禮拜,多數救災能量都投入第一線,往往到第二個禮拜,才開始心靈重建工作,從過去九二一、SARS風暴的經驗看來,救災的同時,心靈重建工作就要同步進行,災民和救難者的心理輔導工作都很重要。

現在的災區心靈重建工作,已陸續有民間團體進駐展開,張←認為,心靈重建工作以三個「同心圓」模式能有更好的效果。最外圈是以走出災難的過來人,經過訓練後,用同理心傾聽災民心聲;第二圈由生命線、張老師等專業團隊,針對遭受苦難較大的災民,提供一對一心理諮商和輔導;最內圈則是,針對已經出現「創傷壓力症候群」的災民,由專業醫師提供心理治療。

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理事長張德聰建議,將科技投入心靈重建工作,像是在災民收容所設立無線通訊電話,透過心理專線撫慰災民。媒體報導災情外,應多重視正向新聞,張←說,這也是穩定民心、安撫焦慮情緒的重要一環。

目前心理健康行動聯盟、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張老師基金會、台灣心理治療協會等團體已有平台建立,將有系統投入災區心靈重建工作。該組織將訓練在地、曾從事輔導工作者,投入災後心靈重建工程,輔導災民的工作至少維持一年之久,並呼籲,走過災難的人,加入心理輔導的志工行列,意者電洽:(○二)二五五七六九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