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患上多重人格分裂症的諾布爾靠藝術治療啟發天分,發現自己體內竟潛藏至少十四位才華橫溢的女畫家。她擁有多至二十種人格,其中十四種人格的畫風展現出獨特風格,作品深受讚賞,已多次在歐洲各地展出。她的奇妙人生更被拍成電視紀錄片,預計明年播出。

居於倫敦的四十七歲單親媽媽諾布爾小時候經常發噩夢,十四歲時飽受精神問題困擾,往後二十年在醫院進進出出,醫生都對她的病情束手無策。

 

直到九五年,她向英國精神治療師希納遜和黑爾求助後,始明白自己患有多重人格分裂症。四年後,她在倫敦大學學院接受心理學權威莫頓的測試和診斷,發現病情嚴重,每一種人格都不會有其他人格的記憶。

獲准以五身份參賽

從未接受繪畫訓練的諾布爾○四年與一名藝術治療師短暫相處後,多重人格都對繪畫產生興趣,總共畫出超過二百幅作品,在歐洲的畫展及美術館展出二十七次,部分作品以高價售出。

 

諾布爾有二十種不同人格,作品風格取決於繪畫時由哪一種人格主導,對比強烈,顏色及題材南轅北轍,時而暗淡,時而鮮艷,有具體有抽象。有人格偏愛雕塑,其中一個人格更繪畫出童年受虐待的場面。不同畫風令她在一次藝術比賽時,獲接納以五個獨立參賽者的身份參加。

 

諾布爾說,她體內的人格很多都不知道自己和其他人格共用同一軀體,有些人格不知道她患有多重人格分裂症,部分知道但不接受。她說:「當另一人格主導時,我經常記不起自己的行為,所以很難解釋哪種人格喜歡哪種風格。」

 

她認為繪畫可以將不同人格聚集在一起:「這對我很有幫助,這是他們相同的部分,也是將他們結合的一種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