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新竹醫院精神科詹仁輝醫師表示,一位在金融機構上班的30歲男性,數年前他與朋友一起去溫泉泡湯,朋友跟他開玩笑的說他的臉很大、肩膀太窄。他回家後一直很在意這個問題,不停照鏡子,他想到以前唸書時,也有同學說他的臉很大,頓時覺得自己身材比例怎麼這麼差!上班時也會想到這個問題,有時想到朋友的訕笑,心裡更是不好過。

 

他一直問家人,自己的臉是不是真的很大,家人說剛剛好。有的友人也說,其實他臉蛋長得不錯,但是這些話都沒有辦法讓他安心,他仍然每天照鏡子,有時候越看越沮喪,上班心情也不好。終於他下定決心要整型,接受了臉部整型手術,要讓臉看來小一些。



整型過後幾週,起初他還滿意,但是他反覆照鏡子,總覺得整型後兩邊臉頰不對稱,肩膀也不夠寬,他再度陷入沮喪之中,經常請假不想上班。家人察覺到不對勁,才帶他到精神科就診,在醫療人員的治療下,病情才慢慢有了改善。



詹仁輝醫師指出,上述個案係罹患了「身體畸形性疾患」,乍聽之下,這種病好像是身體有畸形,其實不然。身體畸形性疾患是一種精神科診斷,指的是對身體的某些小瑕疵不滿,並且過於在意其缺陷,深受外表問題所苦惱,導致於情緒、工作、人際關係都受到影響。日前突然過世的流行樂巨星麥可傑克森,他生前被許多人津津樂道的一項事蹟就是他接受過多次整型手術,完全看不出他有非裔血統。據說他十分不滿意自己的臉,更有人指出他患有「身體畸形性疾患」。



詹仁輝醫師表示,身體畸形性疾患一般在20歲至30歲左右發病,男女比例相當。患者最常抱怨的身體部位為臉部缺陷,如鼻子不夠挺、眼睛小、斑點、痘痘、皺紋等等。有些患者會極度在意自己的肩膀寬度、手臂及大腿粗細。患者會每天花很多時間照鏡子,確認缺陷部份是否存在,也會不停詢問身邊的人其缺陷部位是否很明顯。


其病發的原因可能是個性容易自我批判、低自尊、追求完美,也可能和神經系統中的血清素濃度不平衡有關。身體畸形性疾患對患者的生活影響很大,他們常專注於外型的缺點,上班上學無法專心,嚴重者甚至不出門、拒絕與外界來往。部分患者則會尋求整型外科的協助,但是整型後仍然無法滿意其外型。其病發的原因可能是個性挑剔、低自尊、追求完美,也可能和神經系統中的血清素濃度不平衡有關。身體畸形性疾患對患者的生活影響很大,他們常專注於外型的缺點,上班上學無法專心,嚴重者甚至不出門、拒絕與外界來往。



詹仁輝醫師指出,治療上通常醫師會開立血清素回收抑制劑來治療,較嚴重的患者會加上非典型抗精神病藥來治療。另外也會安排心理治療,了解病患是否有錯誤的認知,如過於在意美醜及誇大自己的缺點;改變其思考模式,並增加自我的肯定。一般而言,身體畸形性疾患是一種慢性疾病,必需要病患與醫療人員雙方共同努力,才能達到好的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