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丁于庭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畢)

 
考取學校:

  國立成功大學-認知科學所 狀元
 
 
 
◎經驗分享◎
 
很高興能有機會寫這篇感言。由於決定考研究所的時間較晚,在擔心趕不上進度的情形之下,除了自己唸書之外,我選擇補習班作為助手。由於是本科系的關係,節省了我摸索課程的時間,補習班的教學等於是迅速幫我複習過去幾年的課程內容,更讓我明白不足之處,可以利用更多的時間去彌補。
 

當然,光只靠補習班是不夠的,想要順利考取研究所,自己的付出絕對無法避免,每天安排自己的讀書進度,並確實實踐。考古題更是重要,藉由寫考古題來訓練自己的思考,碰到哪種類型的題目該從何處著手,如此一來在考試當時就不會自亂陣腳。
如果能夠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學,組一個小型的讀書會是滿有用的,安排每次讀書會的時間,一起討論不瞭解的地方以及考古題,可以從別人的答案中看到與自己不同的思考角度,更能幫助你在遇到題目時想出更多的答案。

 
因為我報考的成大認科所需要面試,因此除了在筆試下苦工之外,面試方面也必須有所準備。建議大家面試的時候一定要保持冷靜,告訴自己要很有自信,如此一來即使面對不知道答案的問題,也能從容應對。成大的面試題目不外乎就是為甚麼要來考成大,或是詢問你之後想走的方向,並沒有過於刁難的問題,反較是跟你話家常。通常最後面試老師會問你有沒有想問他們的問題,如果你有準備報考成大的話,不妨想一想有什麼問題想問。

 
今年發生一個很特別的情況是台大與成大在同一天考試,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難的抉擇,但最後我選擇報考成大,因為成大認知所有我感興趣的領域。很多人會問我為甚麼不選擇考台大,但我覺得,研究所與大學的方向是不同的、是更為專業的,選擇的角度應該在於適不適合、有沒有興趣,即使你順利考取最頂尖的學校,但裡面卻沒有任何你感興趣的領域,那麼這個研究所你也是白考了。
 

最後要告訴所有想報考心理所的同學,多方面的去看各學校的資訊,以及所有老師的專長,評估自己的興趣及能力,研究所並不是考越多間越好,因為每間學校的心理所考試趨向都不一樣,報考越多間就表示你必須念得越多。以我自己來說,我只報考了一間成大,而在全力準備的情況下順利的考取榜首。

 
準備研究所的考試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路程,很多人在還沒到達終點時就決定放棄。我認為,千萬不要有「再多準備一年吧!今年就當是考個經驗」這種想法,多找些可以共同努力的夥伴,彼此互相打氣加油,當你看到別人也很認真的時候,自然也會有認真的衝勁了。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