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林智凱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畢)

 
考取學校: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
 
 
 
◎經驗分享◎
  
與其說是分享考上的經驗,倒不如說是分享在推甄和考試之間做抉擇的經驗。畢竟考上研究所的路不止一條,衡量自己的優缺點,選擇哪條路走,也是很重要的。最後我的選擇是以推甄為重,考試為輔。
 
對我來說,自己的有利條件包括校內成績名列前茅、參與過中研院研究訪員、社團經驗豐富等等;而自己的缺點則是記憶力差。我選擇推甄與考試同時進行,但擔心準備推甄的資料太忙,無法有效念書,所以選擇進入教育家,讓專業的系統組織帶領我復習過往的課程。一面進行推甄;一面進行考試的準備,很辛苦,也很充實。雖然在教育家的模擬考中,讓我了解到自己不太適合考試這條路,信心有點受損,但也讓我更加堅定地選擇了推甄之路,產生一種「若不上榜,一年充實經驗,明年再推」的想法。


 
以上是我自己的想法,對於有志考上研究所的朋友的建議,我整理出以下幾點:
 
1.如何選擇推甄or考試
*在心態上,我選擇推甄是因為「只要是機會都不想放過」,而且它「時間比考試早」,若能早早考上,也能早早輕鬆。而考試也同樣是個機會,最重要的是,這是「最腳踏實地的作法」,靠著考試進入研究所的人,實力肯定比推甄上研究所的人堅強,在銜接上比較不會有挫折感。

*衡量自己實力,過往成績不夠好也別看的太死。

 
2.選擇考試者
*自己念:若對自己的自制力、復習能力及復習進度表規劃有信心者,可選擇這一項,畢竟有些人在念書時習慣安靜自己一個人,沒有壓力,容易專心,也能樂在其中。

 
*讀書會:擔心自己一遇到挫折就會逃避,希望有同好一起打拼討論者,可選擇這一項,一人雖自由,多人更充實。只是要注意整個團體的規則是大家都要遵守的,自己需要配合大家,也需要大家都能配合,否則效果可能更糟。

 
*找補習班:對以上兩項都不太有信心者,希望能讓錄取率有一定保障的專業團隊帶領自己,可選擇這一項,但要記得參考進入過該補習班的朋友的建議,以及自己試聽後的感覺。

 
*以上不管哪一項,重點只有一個,就是「堅持」。及早開始準備,及早做好心理準備,在前面的日子可以輕鬆念書,不但壓力小,吸收效果佳,更能享受讀一本好書的樂趣。最後面對考前的緊張時刻更不用怕準備不夠而亂了陣腳。

 
3.選擇推甄者
*注意簡章發售日期,準備的資料可參考學長姊的,一般包括「研究計畫」、「履歷表」、「自傳」、「讀書計畫」等。

*研究計畫應該是八成的興趣加上兩成的專業,能展現出自己動機,又能讓閱讀者滿意的研究計畫,才是好的研究計畫。

*履歷表需要「能展現自己特點或優點」,即使平日的興趣或專長和所學甚遠,也應該拿出來分享,展現自己的信心是最重要的;當然,和所學有關的更好就是了。

*自傳應該是寫給自己看的,自己覺得什麼重要、什麼影響自己最深就寫什麼。念心理的,這一方面應該要寫的比別人更有特色才對。

*讀書計畫最好能參考各校課程,了解各校特色之後再書寫。除了評估自己欠缺什麼,想學什麼之外,若能搭配目標學校的特色,更能讓該校的老師們對你的考取動機有深刻印象。
 

不論如何,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堅持到最後一步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教育家文教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